如果持續失業,根據「yes123求職網」4月調查,45%的人下一步是「打零工,領時薪」。這些人願意屈就的精神雖然值得鼓勵,但是也同時殘酷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

這一波不景氣,把全職的刷成兼職的、把領月薪的刷成領時薪的、把有工作的刷成沒工作的;等到下一波景氣回春時,就業市場已經全然改觀,台灣很可能就步上日本的後塵,有1/3的上班族是非編制內的正職員工,隨著專案增刪或景氣高低而成為邊際人力,工作不再穩定,薪資也回不到從前的水準。

結果是「窮忙族更多,貧富懸殊更嚴重,M型社會更明顯」。落在M型左半端的弱勢下一代更沒有翻身的餘地,台灣社會離均富理想更遙遠,變成真正的有錢人天堂,因為他們會相對更富裕。

如果未來的你辛勤工作只能圖溫飽,那麼,現在的你應該做好什麼準備?請嚴肅的想想看!(作者為yes123求職網經理)

Q.如果持續失業,你打算下一步要怎麼辦?(可複選)

順序 選項 比例

1 打零工,領時薪 44.97%

2 考公職 35.35%

3 轉換跑道,放棄原有的專業 34.27%

4 自行創業 31.98%

5 願減薪,屈就低階或體力工作 31.59%

6 接受派遣工作 27.42%

7 繼續升學,考研究所 11.24%

8 到中國以外地區,試試其他機會 7.64%

9 到中國闖一闖 6.83%

10 放棄找工作,回家帶小孩 3.48%

(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2009年4月調查,只擇Top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