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饕客大都會自己單點好菜;一般食客,則多會選專人配好的套餐。而這種「術業有專攻」的作法,在近三年,已出現在國內基金投資人的身上。

專業投資人,會自己選擇基金標的;資金有限、專業不足的投資人,則會被組合基金(Fund of Fund)吸引。

※國內組合基金規模成長最驚人

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國內組合基金規模從三年前的352.17億元,快速增加到今年3月底的1862.61億元,大幅膨脹了429%;市占率也由三年前的1.22%,上揚至8.9%。是所有基金商品中,成長最為驚人的類型。

對此,國內發行組合基金的先行者之一,中國信託商銀「全球組合基金」基金經理人張真榮分析,由於過去的基金產品,投資侷限或在單一國家、區域,或在單一產業,因而多受景氣循環牽連,而迭有波動。

由於組合基金可以做到跨區域、跨投資風格、跨資產、跨投資機構的風險分散機制,還可以讓投資人有效避免單一基金經理人追漲殺跌的風險。「所以,組合基金是整個基金產業的大趨勢。」張真榮說。

此外因全球邁入十倍速的競爭時代,國際局勢、政經環境的變化往往無法預期,使得基金操作難度也變高,獲益穩定、風險較低的組合基金,就廣受全球基金投資人的青睞,因此,組合基金也被稱之為「懶人基金」。

ING安泰彰銀投信就指出,手中資金不甚充裕,但又希望做好資產配置、可布局全球的投資人,以及投資新鮮人,都可從全球組合基金切入。另外,工作繁忙,無暇緊盯各地經濟景氣波動,判斷買進或賣出時點的上班族,也可考量投資全球組合基金。

不過,即使是組合基金,仍因「選秀」的基金標準、投資目的不同,而有類型上的差異。以台灣而言,張真榮分析,目前仍由全球配置的股債平衡型、股票型及債券型等三類組合基金,為投資人喜好的主流。

但接下來,張真榮預估,市場應會流行主題式的組合基金,如純以能源、不動產,或是REITs基金為組合。「不過,設定了主題,卻因過度集中,而與組合基金的原始精神相違。」張真榮分析道。

※現代人應以組合基金為配置核心

此外,對於市場質疑先前組合基金的績效表現,普羅財經研究員林啟榮認為,這仍犯了用單一標準,檢視不同屬性基金的迷思。就以前年為例,雖然國內10多檔全球組合基金績效下跌,但根據摩根世界指數,全球股市3.82%的跌幅相比,國內全球組合基金的表現遠優於摩根世界指數。

至於如何挑選適合的組合基金?以目前國內組合基金的三大主流而言,張真榮建議,全球股債平衡型較適合40至50歲的穩健型投資人;40歲以下積極型投資人,則可選擇全球股票型組合基金;50歲以上或保守型投資人,宜以全球債券型為標的。

而張真榮同時也提醒,一般的基金投資,投資人多會以報酬率、波動性、風險係數等指標,做為決策參考。但組合基金因性質不同,他提供一個較為適用的檢視方法,亦即就選定的組合基金,其淨值在近一年的最大跌幅、在下跌後又回復到原來淨值所花的時間,以及在重大利空事件後的跌幅,表現比同類型組合基金好的,就是相對穩健、值得投入的標的。

但就算純以報酬率來比較時,張真榮建議,與其選擇一檔年報酬率為10%的一般基金,寧可選擇年報酬率只有9%的組合基金,因為其控制風險的能力更好,「所以,現代人應以組合基金為核心的配置,甚至配置比重可達50%。」

在這個專業投資、投資高難度的時代,不妨讓組合基金成為你的核心配置,一個可長保穩定收益的配置,讓你做個擁有安全財富的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