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吋面板LED背光源缺貨,LED廠已開始分配訂單,嗅覺敏銳的外資提前布局。億光(2393)的外資持股部位逾33%,居LED廠之冠,而在7吋面板市占率頗高的東貝光電(2499)成為外資的新寵,連續三個營業日加碼近1,600張。

今年由於LED全面取代小尺吋的背光源,目前出現多種機種缺貨的情況,LED下游封裝廠已出現搶貨的情況,包括億光、東貝等公司的產能已不足以供貨,而採取分配的方式,使得億光和東貝的5月營收都可望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其中,東貝光電5月接單逾3 億元,第二季的季成長可望達五成。

今年起面板的背光源進入LED時代,且NB的背光源由LED取代的趨勢明顯,外資今年以來不斷增加LED的持股比率,到5月16日為止,外資一路加碼億光和光磊,外資持有億光和光磊的比重已逾33%,其中外資持股億光33.89%居冠。


另一方面LED上游磊晶廠晶電因為合併,市值已達600億元,使得MSCI最新季度調整後,MSCI台股指數新增的12檔成分股中首度納入LED的晶電,由於目前外資持有晶電只有8.48%,外資可能會被迫加碼晶電。

近期外資增加持股最明顯的首推東貝光電,在5月11日以前,外資持有東貝只有335張,持股0.15%,但連續三個營業日卻加碼1,594張,比率上升到0.91%,由於基期低,成長幅度達五倍,東貝股價近期走勢穩中帶堅,昨(17)日站上40元關卡,上漲1.3元,成為LED族群中最強勢的股票。

外資除了近期積極加碼東貝外,今年以來加碼光磊已近4萬張,加碼億光則有24,288張,晶電則增加16,771張。

LED同業分析,過去外資買進持股一般以產業的龍頭股為主,很少買進股本不大的小型股,由於東貝在背光源的布局優於其他LED下游封裝業者,不排除是有心入主的特定人士透過外資的帳戶買進。

不過東貝主管表示,近期的確有背後有70億美元雄厚實力的外資前來拜訪,對於LED的前景相當看好,至於是否為該外資買入則無從查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