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集團退出兆豐金董事會之後,兆豐金將來若要入股或併購大陸華一銀行將不再屬於關係人交易,包括入股或併購價格等重要議案在董事會、股東會就不會有利益迴避問題。

兩岸金融市場即將開放,大陸台資銀行華一銀行成為台灣地區金融機構競相爭奪的標的,外傳兆豐金有意參股華一銀行,但因華一銀行的大股東與兆豐金的主要股東屬於關係人,讓這件入股案引起立委關注。

兆豐金雖尚未向財部提報有意入股華一銀,但據了解,兆豐金經營階層對於入股華一銀行案的確有很大的興趣,一旦法令許可,就有可能行動。

財金官員昨(17)日表示,由於寶成集團目前在兆豐金有一席董事席次,寶成集團大股東個人在大陸又投資華一銀行,一旦兆豐金要入股或併購華一銀行,可能被視為利害關係人交易,依相關法令規定,在董事會、股東會討論相關議案時會有利益迴避問題,例如寶成的法人董事代表在董事會可能無法參與表決。

但兆豐金董監事改選後,寶成集團如果退出兆豐金董事會,不再擁有任何董監席次,未來兆豐金入股華一銀行案就沒有利益迴避等問題,入股或併購案進行的程序上也會相對單純。

寶成集團宣布要在本次兆豐金改選後退出兆豐金董事會,震撼市場。

與其說是金融海嘯降低寶成對投資金融業的意願,真正原因恐怕是未來兩岸企業間的合作新模式,使寶成重新思考對金融業的投資布局。

寶成目前對兆豐金持股約有4%至5%,等於至少「卡(銀)彈」50億元在兆豐金。

對寶成來說,持有兆豐金一席董事能發揮的影響有限,但卻常因而引起外界關切,甚至有人憂心其製鞋、體育用品零售事業及電子製造服務核心力可能受影響。

寶成內部因而認為,跳脫兆豐金改選紛擾,專心當投資人,未來寶成發展火力反而可更強大。像寶成的製鞋、體育用品零售通路及電子製造服務等主軸事業都持續發展,也需再投入資源,退出兆豐金董事會後可隨時視情況賣股,讓資源運用更靈活,也有利核心製造事業發展。

至於兆豐金營運績效雖符合寶成的要求標準,但金融業畢竟與寶成的大量製造核心能力有很大的差異。

即使寶成總裁蔡其瑞能夠輕易駕馭集團50萬生產大軍,成為製鞋領域的佼佼者;面對金融業,蔡其瑞也只能倚重專業,難以複製製造事業的成功優勢。

尤其兆豐金股東結構不像大陸華一銀行單純,寶成不擔任兆豐金董事後,除了可減少外界「關愛的眼光」,相關授信往來限制也比較少,更有助兆豐金參股華一銀,可說利己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