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金融機構整併列車4月啟動,財政部已要求各公股金融機構評估合適的併購對象,包括要併購銀行、保險、證券業還是金控,並訂定公開招親條件。包括被多家金融業看中的合庫等都適用此標準,將開放招親。

公股金融機構除負政策任務而不可能整併的輸銀外,財政部指出,適用這套程序的包括台灣金控及旗下的台銀,還有土銀、合庫、台企銀、彰銀、第一金、兆豐金及華南金。

財政部高層昨(24)日表示,財政部將在月底前提出公股金融機構併購SOP(標準作業流程),公股金融機構不論主動對外併購,或是被動有人找上門,未來都必須適用這套SOP。

據了解,先前國票金曾主動找合庫推動合併,合庫董事會也授權董事長洽談。但有關官員表示,未來若有金融機構想要跟合庫整併,都不能「一對一」進行,必須先由公股金融機構提出公開招親條件,再開放給所有有興趣的金融機構競標。同樣的,彰銀也不能只與台新金談合併,須適用相關程序。

至於兆豐金與台企銀合併案,有關官員表示,目前兩邊工會無意合併,全案仍由兆豐金評估。官員指出,由於兆豐金與台企銀合併案是執行到一半的整併案,原則上不適用這套新訂的SOP,但未來如果雙方不合併並決定各自推動其他合併,同樣必須適用這套SOP。


 

財政部決定公股金融機構未來合併將採SOP(標準化流程)公開競標,法人認為,這有助第三次金改透明、公開化,不會再衍生出像二次金改的弊端,且可讓公股金融機構潛在價值試算出來,增加整併行情。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公股金融機構合併採取公開招標,可以讓第三次金改透明化,不會發生價格賤價的情況,像台新金如果想合併彰銀,勢必要出較高的價格,對公股來說可以賣得較好的價格。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也指出,公股金融機構合併SOP可讓第三次金改正常化、公開化,避免私下處理,可經過深思熟慮後再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