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休市11天後,今天為牛年新春開紅盤日,由於台股在封關期間,除了美股小跌之外,其餘國際股市普遍收紅,使得台股今開紅盤收紅的機率升高,惟因整體經濟情勢不佳,短期來看,指數將維持4100點至4400點區間整理,在布局方向上,「中國連結」題材的中概內需及通路股,表現將優於電子股,法人建議,開紅盤後可逢低進場布局。

牛年伊始
台股在農曆春節休市期間,市場多空消息雜陳,雖然美國眾議院通過奧巴馬總統提出的8190億美元(約27.68兆台幣)振興經濟方案,但上周公布美國第4季經濟表現依舊衰退3.8%,導致美股先漲後跌;相較之下,韓國、香港股市在台股休市期間的漲幅都超過5%,且整體國際股市普遍收紅,可望激勵台股開紅盤走勢。

長假過後買盤回流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台股在封關前受到壓縮,隨著長假過後,買盤回流,加上休市期間國際股市漲多於跌,預料今天開紅盤有機會收紅。」
不過,他也提醒,從美國公布第4季經濟數據來看,庫存金額攀升,可能引起外界對於電子業回補庫存的疑慮,蔡明彰表示,在美國庫存水位偏高下,投資人對電子股有庫存回補題材的希望可能落空,加上台積電(2330)年前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不佳,恐壓抑電子股短線表現空間。
反倒是隨著中國總理溫家寶出訪歐洲,代表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持續升高,加上中國在過年期間的內需消費金額持續成長,顯示內需消費動力未受衝擊,使得與中國連結的族群有機會突圍。
蔡明彰認為,雖然短期內台股將維持區間整理,但在操作上,個股表現差異大,建議短期內避開電子股,布局焦點要鎖定「中國連結」題材,包括內需通路的潤泰新(9945)、益航(2601);內需建設台泥(1101)及散裝航運的裕民(2606)、新興(2605)等,預料「中國連結」題材將是2、3月盤面的重心。

4000~4500點整理
台壽保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葉泰宏表示:「本周台股走勢持續震盪,預期指數處於4000點至4500點整理,雖然整體經濟不佳,指數重挫的機率不大。」
他說,現階段仍以美股為觀察指標,由於歐美景氣仍處於調整階段,對於電子股的衝擊較大,尤其台積電(2330)對第1季釋出保守看法,加上電子股財報周將延續至2月上旬,建議暫時觀望;至於中概、內需通路與歐美消費連動不高,配合中國提振內需經濟,相關中概內需、通路股的表現將優於電子股。
此外,第1季兩岸可望順利簽定金融合作備忘錄,對於金融股而言將是一大契機,尤以富邦金(2881)受惠最大。

電子股處於打底期
富鴻理財副總林成蔭則認為,目前國際金融情勢不確定因素仍高,且台幣未止貶回穩,外資買盤不會太快回流,台股將缺乏推升力道,預期4500點附近將現壓力,建議操作策略還是保守為宜,以中概內需相關的傳產族群為主,至於電子股處於打底階段,仍須耐心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