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許多問題,一般人都喜歡問人、問父母、問老師、問朋友,甚至問算命的,少有人會反躬自問。其實,吾人如能養成「自問」的習慣,必能增德進業。例如,看到別人做事勤勞、做人有德,就會反問:我能嗎?看到別人懶惰懈怠、為非作歹,也自我反問:我會像他一樣沒有出息嗎?

以下試為代擬一些人生的問題,大家不妨自我一問:

一、關於做人的:

1.做人要修身正己、自覺覺人,我能做到嗎?

2.做人要讀書明理,增進知識,負養家之責,讓家人不虞匱乏,我有這樣的能力嗎?

3.做人要侍奉尊長、慈愛幼小,讓長輩安心養老,讓手足快樂,讓親友受益'、大眾和諧,我能做到嗎?

4.做人要勤勞務實,凡事自己操勞,在廚房能燒飯煮菜,在庭院中能種花澆水,要把客廳、臥室打掃整潔,我能這樣的耐煩嗎?

二、關於工作的:

1.工作要按時上下班,要「今日事,今日畢」,不拖拉,不推諉,我能做得到嗎?

2.工作要尊重領導,服從指示,全心全意和主管、同事精誠團結、分工合作;除了平時經常向主管報告工作進度以外,遇有重要事情要勇於向上級建議,不徇私、不怕事、有信心、有熱誠,讓主管肯定,讓同事讚美,我有這樣的工作態度嗎?

3.工作以服務為首要,不可以計較酬勞,不可以常打官腔,不要有太多的人我比較,尤其不能貪污舞弊,不能假公濟私,我能有這樣的廉能精神嗎?

4.工作要能做到「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上行、中行、下行都能兼顧周到,都能周全處事,不會經常紕漏百出,讓別人嫌惡,我能做到嗎?

三、關於進修的:

1.每天應該看一份報紙,讀兩本好書,能夠的話多訂一些雜誌,參加讀書會。家中客廳、臥室,隨時都有書可閱讀,我能養成這樣的習慣嗎?

2.讀書貴在求知,知識要能讀、能寫、能說、能用。平時講話要能引用幾句書中的格言名句,尤其要把知識融入待人處事裡,與生活打成一片,我能做一個學以致用的人嗎?

3.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不能的話至少每周撰寫一份心得雜感。生活中能夠「以文會友」,至少要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知識份子,是個有德之士,我能樹立這樣的形象嗎?

4.要有追求新知的精神,每個月至少聽一、二次名人講演,或各種專題講座;多結交讀書人,多親近善知識,多虛心請益,我能養成這種好學精神嗎?

四、關於佛教信仰的:

1.信仰要純潔,要「一師一道」,不可複雜;不管念佛參禪,讀經修行,都有一定的層次,我能夠如法修行嗎?

2.做為佛教徒,不能一味講究錢財布施,布施要隨緣、隨分、隨力,要不自苦、不自惱、不自悔,我能做到嗎?

3.佛門重視淡泊,不要過分熱中,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要用在人間的生活上,百分之二十可用在慈善、義工、信仰的修行生活裡,我能如此實行嗎?

4.每周收看一次佛教節目,或參加一次道場聚會,或訂閱一份報紙,或每月購買一、二本佛書閱讀,以增進對佛教的信心;尤其信仰要正信,不能見異思遷,我有這樣認真地要求自己嗎?

人能「自問」之外,尤其還要能「自省」、「自我改進」,更是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