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與法務部聯手打擊禿鷹。金管會主委陳樹與法務部長王清峰1日共同宣布成立工作聯繫會報,對內線交易等不法案件,不再浮濫移送,以避免衝擊股市;同時,未來檢察官須取得中級專業證照,才能接手辦金融不法案件。

金管會與法務部還將全面檢討無罪確定、不起訴、簽結案件,並提出改進之道,也儘量不在台股盤中搜索。

這項宣示是否代表「金融大赦」?王清峰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會大赦,但因金融市場影響大,所以要設法降低衝擊程度。

金管會與法務部1日針對外界對金融不法案件移送與偵查的質疑,召開會議,達成七點共識,並由陳樹與王清峰擺開大陣仗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

「工作聯繫會報」將由法務部次長吳陳鐶、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擔任共同召集人,成員包括法務部、高檢署、調查局、金管會與證券期貨等周邊單位。聯繫會報每二個月召開一次,必要時得開臨時會,第一次會議則在一個月內召開。

兩部會並將成立工作小組,對簽結、不起訴、無罪確定判決及調查局列參案件,依案件態樣分類,就其成立要件、證據取得或作業程序,在一個月內檢討,提出改進之道。

王清峰說,過去雷聲大雨點小的案件,為何無罪,希望分析、檢討,減少人力、物力的浪費,檢討後若有法律要改,就會改。不過,吳陳鐶說,金管會移送的案件,尚無無罪確定的案件。

此外,兩部會也將強化檢查、調查及搜索等作業與程序的嚴謹性,並密切聯繫,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盡量避免對金融市場造成不當的衝擊。

為儘量減低檢調機關的偵查作為,如聲請羈押、搜索或限制出境等,對金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檢調機關將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在適當時機透過駐金管會檢察官與金管會密切聯繫,以利金管會採取適當措施,降低對市場衝擊。

各檢察署將以駐金管會檢察官為協調聯繫窗口,與金管會各單位及證交所、櫃買中心等保持密切合作,金管會也將加強與駐會檢察官協調聯繫,全力配合,以利掌握偵查時效及提昇辦案品質。

金管會將與司法人員進行個案研討,並參採檢調的分級證照訓練,加強檢查人員的知能,及檢查、移送的嚴謹性。吳陳鐶說,分級證照99年全面實施,要辦金融案件,必須有中級以上證照的檢察官。

內線案不浮濫移送 電子業肯定

金管會與法務部宣示往後對內線交易等不法案件,不再浮濫移送,電子業者1日多表示,值得正面肯定。

一名電子業高階主管表示,前陣子主管機關對內線交易案「看到影子就開槍」,造成人心惶惶,甚至傳出要成立「互助會」,以免「哪天被辦了,家裡妻小頓失依靠」,聽起來像是玩笑話,卻把業者的無奈與徬徨的心情表露無遺。

電子業者指出,現階段股市氣氛低迷,法務部與金管會的新方向,對投資市場來說應有穩定信心的作用。尤其當今市況低迷,但對許多業者來說,應是進行企業併購的好時機,但由於先前如力晶購買旺宏12吋晶圓廠閒置廠房案,竟使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捲入內線交易風波,使許多業者目前對併購案猶疑不前,如今檢調辦案「路障」放寬,勢必可為電子業注入新活水。

另一方面,日後不再浮濫移送內線交易等不法案件,也有助大幅降低社會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