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產業概括可分為鏡片、眼鏡配帶。而一般而言依消費者各種視力狀況不同、喜愛方式與經濟考量而有不同的選擇-有鏡框的眼鏡與隱形眼鏡。

在現今上市櫃公司有銷售通路的寶島科與隱形眼鏡製造的精華光可以選擇;寶島科屬於營收獲利穩定的公司,而精華光仍是高獲利的公司,均是投資人可逢低佈局的標的。

產業概況:

「眼睛」是靈魂之窗,現代更是「眼球的年代,AGE OF EYEBALL」,因此個人對於視力需求與重視都更勝以往。若視力不清楚,不但會對日常生活產生諸多不便與困擾,甚至會因此發生危險。因此,在經濟能力能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大多數人會積極尋求改善視力的方法,而目前在改善視力的方式上,大致可分為眼鏡(包括隱形眼鏡)的配帶與手術治療。

現代人由於生活習慣與環境變化,一般人在面臨視力有問題時,通常第一個選擇大多是直接到眼鏡公司配眼鏡,較謹慎者則先至眼科醫師檢查之後再決定是否配眼鏡。而配戴眼鏡來矯正視力大致上有可分為:一般有鏡框式與隱形眼鏡。另一種選擇則是屬於侵入式手術治療方式。

眼鏡產業

眼鏡產業其上、中、下游之關聯性如下圖所示。上游是指包括鏡框、鏡片、隱形眼鏡及藥水等製造商。鏡框製造商以眾多小廠為主,鏡片製造商主要以國外大廠蔡司、NIKON、HOYA、AO、SEIKO 等為主,國內廠商有冠柏、視亨等,隱形眼鏡製造商則多以國外知名大廠為主,包括Johnson & Johnson、博士倫、視康等,藥水廠商則以眾多小廠為主要。中游包括大型知名連鎖店及中小型區域店或獨立店。眼鏡則供給下游一般消費者,包括學生族、上班族及需要老花眼鏡的銀髮族等。

預估台灣地區眼鏡市場總值約在新台幣170~190 億元左右,有5,000 多家眼鏡店在競爭,近年來連鎖體系的形成,對於非連鎖體系的單店造成重大的影響。以澳洲為例,全國約有2,000 萬人口,眼鏡產業總市值約在新台幣150 億元左右,只有1,800 家左右的眼鏡店;但台灣目前卻有5,000 多家,在綜合考量二地經營環境差異點外,加上國內前幾大連鎖店均有急速展店的計劃,預估台灣眼鏡店家數應會持續減少。以台灣市場來看,人口數約2,300 萬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統計,全台近視人口約佔50%,約近1,150 萬人,而國、高中學齡近視已高達70%以上,此年齡層亦是汰換率最高、需求最多之消費層,平均每人每18 個月會更換一付眼鏡,此近視人口也以每年1~2%正數成長。


眼鏡鏡片

由於現代人的生活水準逐漸提升,在眼鏡方面的功能性亦有多樣化發展,如有多焦點、抗紫外線、偏光、變色眼鏡等。全世界鏡片生產總值約為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依地區別分,北美約佔總值的一半,次為歐洲約30%,其餘則為亞洲及其他,依鏡片材質而分,CR-39 樹脂鏡片仍佔約50%的市場,玻璃片則尚有20%的市場,其中以PC 鏡片與高折射鏡片成長幅度較高。總體產業在過去每年維持約為3%成長,但對於新興開發的市場,諸如中國大陸、印度等人口眾多的國家成長迅速,超過10%。

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產業,其生產及銷售在各個國家皆須遵守衛生主管機關相關規定管理,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人體視力的矯正與美觀。目前全球約有1 億人使用隱形眼鏡,推估全球市場約為45 億美元。

隱形眼鏡材料朝著材料透氧性與舒適度的方向演進,由早期的玻璃材質、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等配戴較不舒適的硬式材質,到易於配戴的親水性的聚甲基丙烯酸羥乙酯(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HEMA)材質。由透氣性半硬鏡(rigid gas permeable,RGP),發展到最新可久戴的「矽水膠」(Silicon Hydrogel)材質。隱形眼鏡鏡片的生產及銷售,依照配戴功能分類,可以分為矯正視力用的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鏡片與改變虹膜顏色的角膜變色鏡片。品依使用期限可分為下列二類:

傳統式隱形眼鏡鏡片(Conventional Contact Lens):傳統式隱形眼鏡是採車削法(Lathe-Cutting)車製而成,依鏡片材質的親水性可分為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 RGP) 與傳統軟式隱形眼鏡 (Conventional Soft Contact Lens)。

拋棄式軟式隱形眼鏡鏡片(Disposable Soft Contact Lens):拋棄式軟式隱形眼鏡多是採注模式(Cast-Molding)生產,其材質為親水的軟式材料。依照不同的預期使用目的,可分為日拋棄式、週拋棄式、月拋棄式等。目前隱形眼鏡鏡片則是以拋棄式軟式隱形眼鏡為市場的主流。


全球軟式隱形眼鏡45.6 億美元的市場中,前四大品拋棄式傳統式牌分別為全球龍頭的Johnson & Johnson(市佔有率約42%)、CIBA Vision (市佔有率約22%)、Cooper Vision(市佔有率約17%)%及Bausch&Lomb (市佔有率約16%)。

除軟式隱形眼鏡市場外,另GP lense 尚有2.5 億美元的市場,總計2006 年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約有48.1 億美元的規模。

相關個股簡介:

寶島科:台灣眼鏡市場的約有5000 多家,其中以連鎖體系較具競爭力,亦較容易取得一般消費者的信賴。其中「寶島眼鏡」在台灣市場屬於龍頭地位,(公司直營家數規模已達182 家,佔全國總家數大約3%左右,若加計策略聯盟店135 家左右,規模達317 家),「上光眼鏡」排名第二(約有170 家),排名第三「小林眼鏡」(約有140家),「仁愛眼鏡」排名第四(約有86 家),「得恩堂」排名第五約有62 家。

產業屬於成熟穩定成長階段,公司營收亦維持穩定成長態勢。今明均有7-10﹪的成長,預估07 年EPS 為2.49 元,08 年EPS 為2.49 元。以目前P/B 估算約3.1X,建議區間操作(P/B 區間在2.7X – 3.6X;40 元-53 元間)。

精華光:精華光以貼標商品代工之客製化訂單為主,目前12 條生產線滿載,下半年新投入4 條生產線產能可望開出。預計今年第三季日本新客戶取得認證後,可望帶動營收與獲利成長。

另外中國大陸市場的開發亦是另一潛在的成長動力來源。預估07 年EPS 為9.73 元,08 年EPS 為11.07 元。以08 年P/E 估算約13X,建議可逢低買進,目標價16X;175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