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九月ISM製造業指數表現不如預期,道瓊指數利空不跌,反而大漲191點創歷史新高的格局,激勵週二亞股全面應聲走揚,外資在台股也加速回補,單日大買超183億元,幾乎全數集中買進電子、金融股、台塑三寶、貨櫃航運等大型權值股,台塑集團、長榮、揚明、國泰金、台積電、矽品,及宏達電、大立光等權值股不是大漲就是漲停,將台股指數大幅向上再推升大漲134點,回補了9566點的跳空缺口並站上9600點,終場收在9623點,逼近前波7月底的9807高點位置,市場成交值也爆出波段最大量 2063 億元。不過周三在美股大漲激勵台股開高110點之時,本波強勢族群的傳產原物料股包括水泥、二線塑化、食品、鋼鐵、散裝航運股卻出現股市開高後獲利了結的現象,例如散裝的裕明、新興、四維航收中長黑,二線塑化的東聯、聯成、華夏開高收低收黑K線,顯然經過中秋節後連續急漲之後,原物料股需要休息整理一下。而IC設計股繼前一天週二壓回後,週三創意、智原兩檔IP(矽智財)個股,因九月營收優於預期,股價雙雙攻頂,帶動聯陽、安國、群聯等盤中先後漲停,聯家軍聯發科、原相大漲,逐漸帶動其他中小型電子股縮減跌勢。
       美國和亞洲主要股市近期紛紛創下新高,台股在此有利的國際股市強勁上漲的多頭氣氛中自然不會缺席。現階段對台股有利的因素越來越多:國際股市方面,美國聯準會超出預期降息兩碼後,全球股市重拾信心,美歐股市強勁彈升,道瓊指數已在肚創下新高。亞洲股市更是牛氣沖天,不僅大陸及香港股市一漲再漲,迭創新高,其他股市例如新加坡、印度、澳洲也多數跨越七月底股災前的水準。過去扮演台股最大主力的外資近期也反手為多,恢復過去看多台股之時連續百億買超的水準,週三,外資便大買超183億,相信美元貶值趨勢確立後,國際資金將持續湧向亞洲國家,台灣也會受惠於外資源源而來的買盤。另外在國內資金面上,政府配合選舉全力作多,預計十月之後預計將有千億政府基金陸續進場,加上國內投信十月後募集愛台灣基金會有300億以上也陸續進場,在在顯示後續台股資動能不虞匱乏。周三成交量已經擴大到2000億以上的攻擊動能,後續應該還有更多資金進場,所以本波多頭行情最大成交量還未看到,指數將持續攀升,大盤未爆大量收黑前,不用預設指數高點。
      從台股漲升結構來看,也是有利指數持續向上推升。以原物料股和大型龍頭股為主流,吸引多頭買盤回流股市之後,創新高股票家數不斷增加,且強勢股分布很廣,包括水泥、鋼鐵、紙漿、紡織、食品、玻陶、航運都有創新高的強勢股出頭,而推類大盤的電子股也不再弱勢,手機、dram、IC設計等最弱勢的電子股也展開大反彈脫離底部。時序邁進第四季,亦是台股歷年多頭最盛的一季,過去六年台股每到第四季均呈現上揚走勢,平均漲幅一五%,表現相當亮眼,所以目前還是偏多操作,拉回找買點。
      短線類股表現上,週三原物料股很多個股開高走低,不過並沒有出現跌停板的個股,應該只是漲多之後短線趁著美股大漲激勵台股開高之際獲利調節賣壓,擔當整波台股主流的地位並未動搖,整理幾天之後,應該還會繼續上揚,操作上持股續抱,空手者拉回可以找買點切入。金融類股走出之次級房貸的陰霾,國泰金大漲超過4%,突破80元整數關卡,台壽保、新光金、中壽等壽險類股呈現大舉反彈的格局,元大金、元富證、金鼎證等證券相關個股,受惠於台股行情增溫,漲勢相對凌厲。貨櫃擬調漲報價,長榮、陽明、萬海等三檔個股帶動攻克漲停價位,台塑集團受惠於油價不斷飆高,獲利表現受到外資買超青睞,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個股均再創新高。目前多頭主流廣泛,大型傳產龍頭股、原物料股、中國收成股、金融證券股、電子股彼此相互良性輪動的格局未變,建議追逐剛創新高的強勢股輪流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