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溝通需要語言,但世界之大,語言百百種,如果有緣相會,但語言不通,只有靠表情與肢體語言「媒合」。人與人可以「交心」,只要心誠意正,有時不必言傳,也能意會。

有部電影片名叫「愛情不必翻譯」,來自不同國家男女,一看對眼,卻語言不通,雞同鴨講,不過他們靠心靈對話,靠真情牽繫,還是談了一場美好的愛情。

不只男女談情說愛,一般人與人交往,語言不通也可靠表情心會神領,「比手畫腳」不就是語言不通的交往的最佳寫照?很多異國友人初次相見就是由「比手畫腳」開始,漸漸成了至交好友。

語言固然是溝通利器,「能言善道」也許能贏得友誼,但如缺乏真心誠意,就不會久長,甚至吵成一團,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

相反許多人言語不通,卻能有真摰情感,早年大陸同胞來台,與本地人語言不通,也是在比手畫腳下成了好鄰居、好同事、好朋友,甚至結成美滿姻緣,傳為佳話。

聽障奧運會在台舉行,來自一百多個國家,成千上萬選手,在語言無法溝通,比手畫腳下,成就一場世界級的競技盛會,語言就顯得不那麼重要。

有了愛,只要意會,不必言傳,一樣可以表達人間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