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紓困案修正版,卻未激勵昨日亞洲股市表現,顯示各國政府下猛藥搶救股市,台股昨日開高走低,終場以5703.72點收盤,下跌60.29點,成交值664.60億元;外資賣超72.86億元,投信賣超13.44億元,自營商賣超2.07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88.37億元。

受次貸風暴金融較弱
昨天成交值較大的強勢股為中華電 (2412)、台新金 (2887)等,吳東亮日前出面闢謠,使得台新金股價以漲停收盤,但目前美國次貸風暴仍未止歇,金融股仍是相對弱勢股,其實,在全球經濟趨勢渾沌不明情況下,股價每日波動都非常大,投資人操作還是保守為宜,若有意進場的投資人,則可選擇政府基金偏愛的龍頭股或是電信股,在風險上相對較低。
美國參議院通過紓困案修正版但卻未能讓道瓊期指止跌,雖然跌幅縮小但顯見卻無能挽回全球總體經濟面向下衰退的趨勢,其實各國政府祭出許多振興經濟或是股市的方案,但按照歷史經驗,底部若不是自然落底,就算下猛藥也很難達到效果。
以台灣來說,政府已經宣佈調降證所稅、存準利率、限制2周內禁止放空,甚至討論是不是要國家主權基金或是調降贈所稅等,有些基本制度上的變革長遠來說或許會有激勵效果,但短期內不會彰顯出來,至於兩週禁止放空這類的權宜措施,是會讓市場的交易跟條件處於相對不平衡的狀況,也會衝擊市場交易熱絡度,所以只要「經濟衰退」這個基本前提沒有被扭轉的情況下,政府的措施效果都相對有限。

9月台股跌幅達18%
投資人進場買股票是為了要獲利,不是為了要降低交易的成本,交易成本降低可能會強化投資人投資意願,但如果基本面是向下的,獲利預期就會降低,所以問題還是回到基本面。
很多人問台股止跌訊號在哪?當然,5530點能守住至少資金再往下摜殺的可能性就低,況且台股從9月以來跌幅逾18%,有人預測台股年底前可反彈回6500點,只要一次次築底沒有什麼不可能,但在基本面不佳情況下,要預期大波段反彈機會可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