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禁止放空、當沖與搶短買盤退場,
現貨與期貨震盪幅度加大,當沖客轉往期貨市場操作

         美國參議院在台北時間週四早上7點半表決7000億美元紓困案過關,週五將再經眾議院表決。美股前一日大跌後拉尾盤,但仍下跌作收,週四亞股日本、南韓、台灣等都開高震盪後走低。台股開平5764點後急拉大漲衝高達5840點(+76點),跌深的台新金、新光金等金融、營建弱勢股紛紛反彈、DRAM股也拉高大漲,惟宏達電、鴻海、聯發科、大立光、中鋼、台肥等權值股賣壓沉重,指數拉高後反轉一路殺低,盤中震盪走低最深5672點(-92點),指數高點差距達168點。尾盤跌深後拉高,終場下跌-60點以5703點作收,成交量66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低量600餘億元、下跌-60點、留上影線76點的黑K棒。9/26~9/30跳空缺口5881~5719點已經在近二個交易日回補殆盡(週三最高5854~週四最低5672點),週四收盤5703點也跌破週二跳空大跌長紅K棒收盤價5719點,近二個交易日皆壓縮在5日線以下且以黑K棒作收,屬相當弱勢型態的格局。短線很能將再度下探測試5500點支撐關卡,如果失守恐將測試五千點大關的重要支撐,投資人宜保守謹慎。
週四美國參議院通過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後,日韓台等亞股一度拉高,不過美國盤後電子盤交易卻呈現大跌,亞股隨即翻黑下殺,顯示市場結構偏空,即使政策放利多,市場可能都以利多出盡反應,投資人近期對政府的作多政策不可過度期待。外資近期持續賣超台股,本週三個交易日賣超-72億元、-72億元、-36億元,上週也連賣四天賣超-77億元、-18億元、-80億元、-7億元,顯然外資仍持續抽回台股資金,外資賣壓不減,台股探底與測底壓力仍難解除,操作應保守應對。
         金管會從週三10/1起全面禁止放空台股,不准操作融券與借券,連市場當沖交易也都禁止。此項嚴禁放空交易政策,表面上當然是政策偏多大力護盤,不過實際上卻是危害證券市場頗大。週四盤面外資權值股如宏達電、鴻海、聯發科、大立光等在10點附近都出現股價直線墜落崩跌型態,後來也都以大跌作收,這幾檔股價也都創520以來波段新低點。權值股盤中直線崩跌走勢現象,乃是過去520下挫以來首見,股價盤中崩跌容易引發人心恐慌,更不利股價人氣買盤匯聚。盤中股價直線崩跌的主因,在於下檔無支撐買單,而政府禁止放空交易,將使累積的空單張數愈來愈少。股價崩跌下挫時,只有大幅獲利的空單敢於勇敢買進,空單獲利回補的買盤也將激起搶短買盤進場。如今政府將最敢於在股價大跌時勇敢搶進的買盤堵死,也同時止住了買盤活水,將更不利於股價的下檔支撐與保護。對於大主力如外資的賣壓(外資擁有龐大的現貨股票,堵住借券放空交易的只是短線小外資),將更可瞬間摜殺重挫,也更容易引起股價恐慌,將更有利於空頭主力的操弄。
         近二日期貨市場的逆價差都相當大,10月台指期貨盤中逆價差甚至仍高達-150點,顯然看空台股無法放空現股的也都轉向到期貨市場放空或避險。由於套利交易者無法進行(套利者買進低估的期貨,放空現貨權值股或台灣50),故逆價差高達百餘點的期貨價差遲遲無法收斂。週四現貨收盤5703點,10月台指期貨收盤5618點,逆價差還有-85點(現貨收盤後期貨似乎有特定人作多急拉由5585拉高到5618作收)。由於現貨放空與當沖禁止,但台股與全球的空頭走勢型態仍相當強烈,近期投資人也只能轉往期貨操作。週四的10月台指期貨開盤5721後衝高5739點後,一路急殺百餘點(反應美國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過關的利多出盡)達5588點(震盪-151點),隨後現貨反應紓困案利多與政策作多拉抬衝高達大漲+76點達5840點,期貨拉高達5715(5588到5715點又震盪達+127點)。隨後反應利多出盡、日韓等國際股市回軟走低、美股道瓊盤後大跌百餘點,現貨與期貨同步走低,期貨12點半後一度下殺到5555點(5715再到5555點又震盪-160點)。顯然雖然現貨操作難度大增,但期貨的震盪幅度加大且次數也不少,操作空間似乎也提高不少。週四10月台指期貨成交量達8萬多口,遠較週三的5.98萬口擴增不少,更較週二的5.1萬口大增,! 顯然市場大幅波動更有利於當沖投機客在期貨市場的交易。
         綜合分析,台股自10/1起政策禁止放空與當沖交易二週,投機與當沖可退場,現貨成交量因此萎縮,不過現貨與期貨市場震盪幅度因此加大,但台股趨勢方向上仍與國際股市(美股)一致,外資連續性的買賣超動作也將影響台股走勢。台股技術面短線弱勢,可能下探測試5500點支撐,若失守可能連五千點大關卡都岌岌可危。不過美國政府救市紓困方案可望過關,全球央行與政府也全力作多,短線仍可為股市帶來希望。惟全球股市長空壓力仍大,長線底部型態未形成前,仍無需大力作多佈局。近期投資人操作仍以短線急漲爆量逢高偏空操作,急殺重挫或低量橫盤回穩則可獲利回補。美股週四在眾議院對紓困案投票前(週五將投票表決),市場依然擔憂過關與否,信用市場緊縮壓力與經濟報告不佳也造成壓力,週四美股道瓊大跌-348點,nasdaq與費城指數跌幅也超過-4%,美股中期偏空壓力仍相當沉重,投資人仍應偏空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