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景氣冷颼颼,營運虧損持續擴大,DRAM大廠茂德科技2003年發行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10月8日到期,引發市場關注其資金調度能力。茂德科技董事長陳民良2日表示,即將到期的有擔保可轉債目前只剩下3,272萬美元(將近新台幣11億元)沒有轉換,茂德已將該償還的資金存入集保戶頭,「償債不是問題」。

茂德10月8日將有一筆9,000萬美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率先到期,但陸續有5,700餘萬美元的海外可轉債已進行轉換,餘額僅剩3,200萬美元尚未轉換或贖回。茂德表示,償債資金早已存入荷蘭銀行的集保戶頭內,且海力士認購茂德的資金已順利到位,短期內不會出現資金缺口。

但明年第一季茂德有另一筆金額達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公司債陸續到期,茂德強調,3.3億美元的公司債有二階段可進行贖回或轉換,明年第一季是選擇權可開放贖回的第一階段;公司正計劃發行總額約新台幣167億元的海外存託憑證(GDR)及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兩項海外募資案,相信可順利籌措完成,未來資金調度不成問題。

除了茂德以外,南科在2004年1月也發行為期五年、金額約2.2億美元(約新台幣70億元)的海外可轉債,華亞科同年10月則與銀行團簽訂五年期、金額達6.72億美元(約新台幣215億元)的聯貸。南科與茂德明年初均將面臨因公司債到期,將有大筆現金流出的問題。

至於力晶,月前贖回一筆金額約90億元的到期公司債,力晶表示,年底前已無公司債到期。不過,力晶為提高現金流量,近期大舉處分業外持股,包括新光金、日月光、旺宏等股票,合計變現約10億餘元。

茂德上月甫與韓國海力士敲定每股6元的私募認購價格,海力士藉由認購茂德私募,取得茂德8.59%的股權,並挹注約新台幣35億元,海力士資金已順利到位。

茂德度寒冬 新竹8吋廠將停產

DRAM廠茂德不堪長期虧損,今年底前將較不具經濟效益的新竹8吋廠停產,茂德現正打包及搬遷8吋廠機器設備,8吋廠月產能已由4萬片降至2.5萬片。這是繼力晶之後,國內第二家宣布減產的DRAM廠。

茂德發言人曾邦助2日表示,逐步淘汰較不具經濟效益的8吋廠是既定計畫,今年底前8吋廠就會停止產出,明年再伺機轉為12吋廠,預計新竹一、二廠12吋月產能將達5萬片。

茂德說,新竹8吋廠目前主要業務包括部分晶圓代工,及生產64、128Mb等利基型記憶體,不過,隨著8吋廠汰舊計畫啟動,內部也重新布建產能規劃,8吋廠業務將逐步移轉至其他12吋替代。茂德2日股價下跌0.16元、收3.25元,成交量3萬餘張。

根據集邦科技的統計,目前全球已宣布減產的DRAM產能,僅占全球產能約6%,惟有全球DRAM產能減少8%到10%以上,才有機會度過DRAM產業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寒冬,讓市場早點復甦。

茂德加入減產行列,市場認為有助加速DRAM產業回春,已宣布減產的DRAM廠包括日本爾必達(Elpida)、韓國海力士(Hynix)及國內力晶、茂德,至於三星則有削減今年度資本支出的計畫,等同變相減產。

茂德的技術母廠韓國海力士早已開始進行8吋廠整頓計畫,不僅把位於美國奧勒岡州尤金市(Eugene)的8吋晶圓廠關閉,也計劃出售舊的8吋晶圓設備。海力士目前是全球擁有最多8吋廠的DRAM廠,晶圓廠遍布美國、中國及韓國本地,海力士計劃藉由這波8吋廠的汰舊計畫,達到減產20%以上的效益。

茂德集團目前計有新竹一、二廠、中科三、四廠及中國重慶渝德廠,其中新竹一廠及渝德廠均為8吋廠,剩下則為12吋廠,茂德目前可月產近10萬片的12吋廠,及6萬片的8吋晶圓,新竹8吋廠停產後,預計將減少產出10%以上。

茂德目前沒有與海力士簽訂65奈米技轉合約,而是直接跳入54奈米製程,為因應其他DRAM廠現在開始轉入65奈米製程,茂德即以70奈米微縮製程,因應54奈米技轉前的過渡期,目前70奈米DDR2 1Gb微縮產品已試產成功,單月投片量挑戰2.5萬片,由於茂德微縮技術是將兩邊的wafer微縮各10%,等於一片wafer面積上有約20%的節省,可望提升成本與競爭力。

四家DRAM廠 今年恐虧千億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2日公布本年度第四季(6至8月)財報,每股淨損0.45美元,虧損金額較市場預期更高。分析師表示,美光財報恐為力晶、南科、茂德、華亞科等第三季財報蒙上陰影,全年四大本土DRAM廠虧損總和達千億元,相當一座12吋晶圓廠的投資金額。

DRAM業界也傳出,美光收購德商奇夢達(Qimonda)已進入最後階段,兩家公司近日將對外宣布,將是此波DRAM市況不振衝擊下,第一件業界併購案。

美光先前已與南科建立合作關係,收購奇夢達後,將華亞科一併納入麾下,使「美光—奇夢達—南科—華亞科」聯盟勢力成形。美光、奇夢達、南科今年第二季市占率分別位居第四、五與七名,結合後,總市占率達約25.6%,與龍頭三星的25.9%處於伯仲之間,頗具問鼎業界一哥的架勢。

分析師表示,台灣四大DRAM廠上半年年合計虧損已達540億元左右,雖然力晶已開始醞釀減產,但其他業者仍無減產計畫,加上龍頭廠韓國三星也不見真正減產動作,導致記憶體晶片價格持續破底,業者營運慘澹。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調查,近期1Gb DDRII DRAM 有效測試(eTT)晶片顆粒已下探1.2美元的歷史新低,遠低於業者成本價。

美光2日公布的財報已反應當下市況不振衝擊,儘管單季營收僅從上季的15億美元小幅滑落至14.5億美元,但虧損幅度擴大,由2.36億美元增加至3.44億美元,每股淨損0.45美元,比分析師估計的0.2美元還多一倍。

國內DRAM業者對於後市看法也相對保守,預期年底前市況仍處於低檔,目前雖然業界已有減產風潮,但仍不足成為氣候,尤其龍頭三星的動作,才是最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