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給船傍晚時分抵達碼頭,外島初秋迷濛的天候一如黯淡的心。走出前艙門連接甲板,陸地似乎還像海面一樣搖晃不止。

護航巡洋艦和補給船離去,島嶼纖細的姿影融入暮色。陌生的遠地是一生的終點站?日子隨著構工、站衛兵、訓練……逝去。老兵說,在小島只要將每天飛快地送走就行了。

休假日,積累的鬱悶驅趕我走往海邊,腦海裡一片空白。經過連部,裡面忙著什麼。找了一塊偏僻的礁岩歇息遠眺,不久,老班長突然出現,在一旁坐了下來。他已注意我一段時日,吐露封藏多年的秘密:年輕時曾也是落第學子,諸多考試屢敗屢戰。「人生總難以掌握得失,天地何其寬廣,我們只要盡人事……。」他提醒我,連上夜間有中秋節晚會。愁雲慘霧竟忘了眼前的佳節。

大伙兒坐圍成一圈,每個遊子都分到月餅、柚子和汽水。夜幕擁抱著喧嘩,海浪呢喃輕撫岸頭,天河清朗,明月相照未歸的漁火。流星季節,澄亮的弧線頻仍穿梭繁星穹蒼,迅速得等不及許願。舒緩的心境感覺到浩瀚宇宙如此貼近二十年華。

我下定決心在嶄新的生命港口振作起來,張帆朝著未來的航向奮進。

每個中秋賞月時,總會不期然想起遠遠時空的場景,那位盡職的老班長,真摰地扶持成長蛻變中迷失的小伙子。祈望他在解甲歸鄉後的悠悠歲月一切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