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大陸白牌手機市場需求強勁,聯發科今年下半年手機基頻晶片出貨爆量,九月營收可望順利登上百億元大關,同時聯發科數位電視晶片打入三星、飛利浦等大廠生產鏈,第四季進入數位電視出貨旺季,出貨量亦可望有十分不錯的量能。蔡明介在日本指出,今年全年營收確定會超過二十億美元。外資券商多估計,聯發科今年營收應會超過二十五億美元,且第三季就有機會賺一個資本額。聯發科昨日股價大漲十九元收六百一十元,外資目標價多在七百元以上。

     為將客戶群由大陸等新興市場提升至已開發國家市場,在蔡明介帶領下,聯發科一日正式在日本成立分公司,明年起開始強化日本市場晶片銷售及研發。由於聯發科今年四月宣佈併購數位相機晶片設計廠NuCORE,所以聯發科將以前述四大專用標準型晶片(ASSP)產品線,作為進軍日本主軸。

     據外電報導,蔡明介在日本指出,聯發科由個人電腦相關應用晶片開始進入市場,現已將營運範疇水平分業至DVD播放機、行動電話、數位電視等消費性電子晶片市場,今後則會更積極進軍數位相機晶片市場,且已開始提供入門級數位相機晶片及設計平台。據指出,聯發科的DVD播放機晶片,已正式出貨日本大廠新力,醞釀許久的藍光DVD晶片亦可望打入日系大廠生產鏈中。

     聯發科併購美國NuCORE後,該公司原創辦人及技術長渡邊誠一郎已決定出任聯發科日本分公司的取締役會副會長(副董事長),原NuCORE日本市場經理伊藤治則將出任聯發科日本總經理一職。由於NuCORE的技術團隊多來自日本,NuCORE晶片又已獲日本松下電氣的Panasonic Lumix及JVC品牌數位相機採用,也出貨予另一數位相機大廠Pentax,業內人士分析,聯發科等於擁有不錯的地利及人和,快速打入日本數位相機晶片市場,與德儀及卓然(Zoran)分食日本數位相機ASSP晶片市場商機。

 日本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的垂直整合結構自去年起開始解體,不僅在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領域開始釋出委外代工訂單,連過去緊握的晶片設計也開始委外設計或開始對外採購。因此近來除聽聞日本IDM廠開始與創意、智原等國內設計服務業者合作外,也有不少國內IC設計業者取得日本IDM廠或系統大廠訂單。看準這個趨勢,聯發科針對掌握全球八成數位相機市場的日本業者,大動作切入專用標準型晶片(ASSP)市場,且首戰就告捷!

     聯發科今年初決定以換股方式併購美國數位相機ASSP設計廠NuCORE後,就開始規劃切入數位相機ASSP市場。對聯發科來說這是一個新開闢的戰場,但卻擁有「地利」及「人和」二個成功要素:一是NuCORE是由日本人創立,已成功打入松下電器及Pentax等日本數位相機生產鏈,未來要再爭取日本其它數位相機廠或IDM廠釋出的ASSP採購訂單,將擁有很好的立足點。

     再者,日本數位相機廠商經過三年殺價競爭後,已進入整合期,為降低生產成本,不僅將晶片委外,數位相機的OEM及ODM訂單也大量委由台灣業者代工,聯發科是台灣最大IC設計業者,自然也有獨特的角色,去與台灣代工廠洽談晶片合作事宜。

     其實聯發科進軍日本市場,看到的是後續長遠的龐大商機,因為日本消費性電子大廠均在全球擁有一定市佔率及知名度,由此著手,的確是很漂亮的一招棋。聯發科具低成本優勢,又有台灣半導體廠支援產能,對戮力於降低成本的日本電子大廠來說極具吸引力,預料日本市場亦會成為聯發科明年維持高成長的最大動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