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電器旗下的松下電池工業日前發生火災,讓NB產業缺料問題又廣被討論,而今年宏碁NB銷售上看一千五百萬台,零組件整體需求龐大,第四季旺季當前,面對整體產業缺料危機,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說,宏碁早就提高庫存到三十天,現在其他NB品牌大廠缺的電池、面板、電源控制IC等重要零組件,宏碁一個都不缺。

     今年NB成長驚人,第二季開始就傳出許多重要關鍵零組件如電池、電源控制IC、面板、硬碟等缺貨的消息,不過宏碁由於第二季推出全系列新款機種,第一季就對這些零組件的供應進行確認,並擴大下單數量,因此整體出貨情形仍相當順暢,完全沒有受到缺料的影響。

     下半年NB進入旺季,市場預期,在沒有新產能開出之下,缺貨情形會更嚴重。不過宏碁面對市場大缺貨卻顯得胸有成竹,王振堂老神在在地表示,第三季起在宏碁總經理蘭奇的操盤之下,宏碁將庫存水準由原先的約二十日左右水準拉高到三十日,庫存增加最多的就是這些外面缺料最兇的NB零組件。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也被認為是第四季旺季景氣的關鍵,蘭奇日前就對外表示,宏碁不受次級房貸影響。昨日王振堂進一步說明,次級房貸剛發生時,公司預估宏碁美國市場可能受到影響約一成,以美國佔宏碁約二成營收來估算,整體次級房貸影響宏碁營收可能只有二個百分點,而歐洲市場的成長卻遠遠超過這個範圍。

     宏碁收購全美第四大PC廠捷威進度,於美國時間十月一日完成了第一階段收購動作,總計已經取得八○.六八%的捷威股權,不過由於美國外資投審會需要較多時間來對宏碁進行審查,因此宏碁延長收購時間到十月十日下午五點。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捷威董事會日前決議,之後將以加發新股(Top Up)的方式,讓宏碁對捷威持股可以達到九成,便於使用美國簡易購併的方式進行併購。

     雖然宏碁收購捷威一事逐漸進入尾聲,捷威也開始依照併購合約對佰德(Packard Bell)進行收購,但是原本有意競逐佰德並收購的中國PC巨擘聯想卻仍對外宣稱,不放棄併購佰德。對此王振堂說,根據併購合約,聯想若要繼續併購佰德,九月中時必須要對捷威提出一個比宏碁出價更高的併購方案,但聯想卻沒有,因此捷威執行對佰德的優先收購權後,聯想幾乎已沒有併購百德的可能性。

     宏碁八月底時宣布併購對象,受到聯想加入併購佰德的影響,宏碁決定買下捷威,一次新增Gateway、eMachine和Packard bell等三大品牌。王振堂說,未來三至九個月,宏碁將全力投入這些多品牌與供應商的整合,十月下旬舉行的法說會將有更完整的方案出爐。

     為了完成併購,宏碁找上外資銀行花旗、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等提供國際上融資服務與併購整合諮詢,近來陸續取得台灣投審會、央行的同意,也對德國、中國等地反托拉斯當局送審,不過由於美國外資投審會需要較多的時間審查,因此才延後收購的截止時間,王振堂表示,整個收購結果是優於預期的。

     由於捷威的散戶也佔相當部分,原本根據宏碁與捷威簽訂的併購協定,宏碁只要收購股權達到七四.六%門檻,捷威董事會便同意以加發新股的方式,幫助宏碁持股達到九成,宏碁因此就可以用簡易併購方式併購捷威,王振堂說,預計到十月十日可能收購到九成的機會不大,捷威可能還是會發行少量新股讓宏碁持股達到九成。王振堂強調,加發新股的方式只是一種技術性的善意協助,不會增加收購成本。

     在宏碁股價已獲得修正且公司明年營運展望仍佳之下,近日外資已出現較大的回補動作。二日外資單日買超宏碁達一.二三萬張,是該公司宣佈購併案以來,單日較大的買超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