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八日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二碼,啟動全球原物料大漲行情,台股也緩步由九千點墊高至九千六百點,當中,股本動輒數百億元的傳產股龍頭,不僅大都改寫歷史新高,且強鎖漲停,頗令市場投資人吃驚! 法人指出,由於長榮、聚亨、統一、嘉泥、南仁湖、台泥、陽明等個股,空單一路增加,而股價卻強勢揚升,一場傳產龍頭軋空大對決正醞釀成形中。

     12檔傳產創新高

     根據時報資訊統計,台股從九月十七日至昨(二)日,時間不過十個交易日,傳產股卻展現強勁的多頭氣勢,十四檔創新高的個股中,有十二檔是由傳產股包辦,其中更以塑化和航運股最猛,台塑集團是大贏家,計有台塑和台化入榜。

     由於傳產股的強漲,吸引空單不斷追加,根據台新投信統計,目前空單明顯集中在傳產龍頭股,特別是波段大漲超過二、三成的傳產股上,顯示這段期間以來,不少投資人認為傳產類股漲多應該要回檔,而轉多為空的操作,近來恐怕成為反被軋空的現象,短線之內空單沒有回補,股價仍有續強的機會。

     傳產空單長榮增加最多

     就統計來看,近十個交易日空單增加超過二千張的個股中,佔市場成交比六成以上的電子股僅有四檔,且集中在面板族群的華映、奇美電與友達,以及半導體設備商文曄,其餘清一色皆為航運、鋼鐵、食品、水泥等龍頭股。

     其中,傳產股空單增加最多的個股,為航運的長榮,融券增加二萬一千四百萬張,期間股價受到投信買盤加碼數萬張激勵,而大漲超過三成,換句話說,空單全數被法人籌碼套牢,昨日股價急漲鎖住漲停,委買單高掛近四萬五千張,空單急於回補的緊張氣氛充斥,也成為近期傳產軋空大對決的代表作。

     水泥季底作帳後勁揚

     法人表示,美國宣布降息後,啟動全球原物料大漲行情,水泥股反應中國需求暢旺與相關個股創新高激勵,包括台泥、亞泥、嘉泥,漲勢在季底作帳後連番勁揚。鋼鐵股在下游需求穩定,原料漲勢明確下,市況持續樂觀,相關股允強、中鋼、聚亨表現亮眼,航運股的長榮、陽明、甚至散裝的益航,也反應原物料大漲,BDI指數飆高等激勵,股價展現強勁表現。

     受到大陸十一長假來臨,下游廠商提貨積極,台塑四寶九月營收將再度締造新猷,以及昨日再度環評的大煉鋼廠漸露出曙光、高油價助燃以及內外資法人紛紛調高四寶目標價諸多有利因素激勵下,台塑(1301)四寶昨日股價全面大漲,市值再度飆升到二.六六兆元歷史新高,也引領台股近逼九八○七前波高點!

     法人強力看多的台塑四寶,台塑昨日一度衝高到九九元,而台塑化則重回百元關卡,另台化則以八七.六元改寫歷史新高。

     三大法人近五個交易日對台塑四寶一路加碼,美林證券認為,在水泥、航運等傳產股出現噴出行情後,第四季為全球用油旺季,國際油價將是漲多跌少趨勢,許多法人也都看好第四季將是塑化股噴出行情的天下,四寶都將會入選為百元俱樂部會員。

     據統計,繼日前兆豐證券國際部率先對外發布看好台塑(1301)PE等產品利差甚佳,並將其目標價調高到一○三元後,昨日美林證券看好乙二醇報價,調高南亞(1303)目標價由八十四元至一○○元。

     另外,國內宏遠證也對台塑化(6505)建議區間操作價位九二到一○五元,台化目標價九十元;而以昨日收盤價,台塑、台化、南亞均已經超越除息還原價,台塑化若加計今年股息四.四元,也是登上股價歷史巔峰了。

     法人表示,由於台塑四寶的月營收屢創歷史新高,四寶今年獲利進逼二千億元機會相當濃厚,若再加計福懋興業、南科、南電、華亞科,以及今年即將掛牌、股價三到四百元級新兵台勝科及福懋科,台塑十寶今年獲利突破二千二百億元應是勝算在握!

     台塑四寶去年賺了一千五百億元,今年在獲利激增下,股價飆高,昨日市值也倍增到二.六六兆元,較去年暴增達一兆元。由於台塑集團未來大煉鋼廠、登陸的大乙烯廠、電子版圖的擴大佈局,所有都是投注金額龐大的世界級投資,新任總裁王文淵領軍的台塑集團未來長年都將是內外資法人心中的最愛!

   美元貶值貶得凶,國際原物料走揚與亞洲資產升值雙題材持續在台股延燒,外資圈sell side分析師昨(二)日快馬加鞭調高個股目標價,如摩根士丹利與港商里昂證券點名的中鋼、美商美林證券看好的南亞、港商德意志證券喊進的台肥,顯示在多頭架構下、股價還有得走。

     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勢方興未艾,以鋼鐵為例,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原物料產業分析師Charles Spencer已將今年第四季與明年全年的亞洲鋼鐵價格分別向上調升八%與七%,並預估這波鋼鐵價格多頭格局可望持續到明年春季。

     Charles Spencer也將明年亞洲鋼鐵族群的平均獲利調升七%,落實到個股,當然就是目標價的調升,如中鋼便從四八元調升至五五元。

     昨天調升中鋼目標價的還包括里昂證券原物料產業分析師Geoff Boyd,從五一.八元調高到五四.六元,他認為,只要美元持續貶值,佈局台股的國際資金就會從科技權值股轉向中鋼這種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的個股,他預估第四季中鋼股價應該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原物料價格大漲,台塑、南亞、台化等老牌台塑家族股價更迭創新高,美林證券指出,全球各地十月MEG合約價格紛紛大漲,大舉推升南亞營業獲利,因此將二○○七至二○一○年營業獲利分別調升四六%、四八%、二五%、二○%,達到三二五、三五六、二八七、二五八億元,因此將目標價調升至一百元、為台灣塑化股首選。

     除了原物料族群外,外資圈認定本波新台幣強渡關山、伴隨亞洲貨幣升值的主要受惠股當推台肥,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錦上添花再將目標價從八四元調高到九四元,他指出,國際油價大漲、台肥中東轉投資的朱拜爾獲利頗豐,明後年轉投資收益年成長率預估都將呈現五%成長率,加上土地資產題材,每股合理淨資產價值(NAV)應有九四元水準,因此仍有加碼空間。

     相較之下,王俊朗就認為遠紡的投資價值有點偏高,因而將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目標價訂在四三元,他認為未來六至十二個月的期間內,應該很難有利多激勵股價大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