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是很難堪的事,個人失敗就已經很令人懊惱了,有時候讓團體失敗,更是情何以堪!

一場體育競賽,勝敗乃兵家常事,何妨學習「志在參加,不計勝負」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一場賭博,所謂「十賭九輸」,輸錢是必然的結果,事先就應該有心理準備。但是,如果是戰場上的失敗,關係人命存亡;商場上的失敗,關係大眾錢財得失,問題就比較複雜了。

失敗,人所不欲也,面對失敗,不是沮喪、懊悔,而是要探討原因。失敗的原因不外乎:

一、沒有全盤計畫:現在有人熱心教育,著手興辦學校,就算有了土地、校舍,還要懂得你的資金從那裡來?你的學生如何招收?你的課程有些什麼內容可以作為號召?甚至你在教育部有登記、備案嗎?所以,辦教育要有辦教育的全盤計畫,正如開工廠要有開工廠的全盤計畫。甚至你熱心興辦孤兒院、養老院,也都要有全盤計畫。做事沒有全盤計畫,就如同桌子少了一隻腳,桌子就沒有用,你計畫裡少了一個骨架,就不能成功。

二、沒有縝密思考:無論是做人做事,都要有縝密的思考。佛經形容,人的本性、能量,其大無比,這個能量「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但是你的行事,有「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嗎?對於你的朋友、關係人,甚至你的長輩、部屬,他們對你的作為,都能了解、支持嗎?有時候你正在創業,你的長輩隨口一句「我不知道」、「他沒有跟我說過」,別人一聽,你的長輩都不支持,他即刻就會袖手旁觀。或者你最重要的關係人,他也說不知道;你沒有想到他,他就會扯你的後腿。這都是做事沒有縝密思考,致使事業功敗垂成!

三、沒有豐富經驗:初創業的人,經常都會遭到失敗。例如,有些人初次參選民意代表,因為沒有經驗,難免失敗。初次開辦工廠、經營飯店,甚至從事公益事業,也不免會有失敗的時候。因此,年輕人創業,不妨跟隨前輩多方學習,體會其經驗,看別人遇事時如何分析、如何研判?當自己經驗豐富了,就不致於上當吃虧,就不會遭致失敗。

四、沒有眾議基礎:商業上的失敗,不是投資的資金不足,就是產品不受人歡迎。選舉的失敗,皆因沒有獲得大眾的支持,選票不夠。你要推行一個計畫,必須要有眾議支持,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無論什麼事,經過了會議的程序,經過多人的參與籌備,所有相關內容,都能充分獲得眾人一致贊同,大家分工合作,然後再有能幹的人出面主其事,就能順利發展,否則失敗不免隨之而來。

五、沒有領導中心:有的企業團體,所以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合夥人相互不服,沒有眾望所歸的領導,彼此容易產生不同的意見,加之沒有人從中仲裁,就會不歡而散。一個人民團體,一個宗教事業,一個公司行號,都要有領導中心,在人事安排上都能協調得宜,前方戰場又有大將指揮,軍心鞏固,萬眾一心,當然不致於失敗。所以,創業的青年朋友們,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建立起領導中心,至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