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記憶體市場遭逢前所未有的寒流衝擊,美光整個會計年度虧損幅度,較去年超過四倍,國內四大DRAM廠咬牙苦撐,希望能盼到寒冬後的溫暖陽光。

然而DRAM產業需要在短時間不斷投入資金,藉由製程提升來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在業界普遍嚴重虧損的當下,加上全球金融環境緊縮,募資難度大增,資金調度成為業者目前最頭痛的問題。

DRAM產業狀況之差,讓人難以想像。以美光為例,上季虧損金額超過新台幣100億元,換句話說,每天開門做生意,就是硬生生捧著1億元以上的資金往外倒。

一名與DRAM業高層互動頻繁的電子業主管就透露,不少DRAM廠高階經理人,近期都面臨失眠與極大的心理壓力,畢竟「每天要賠1億元,讓人想到就睡不好」。

甚至已有業者戲言,與其每天這樣大賠,不如宣布停工,花的錢恐怕比產線運作賠的少,同時也可以讓市場供給量降低。

只不過,沒有人願意開這第一槍,因為一旦停產,訂單與技術同步空轉,甚至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市占與人脈,都會被對手趁虛而入搶走。業界普遍存有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心態,DRAM的寒冬,恐怕還得撐上一陣子。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昨(2)日公布本年度第四季(6至8月)財報,每股淨損0.45美元,虧損金額較市場預期更高。分析師表示,美光財報恐為力晶、南科、茂德、華亞科等第三季財報蒙上陰影,全年四大本土DRAM廠虧損總和達千億元,相當一座12吋晶圓廠的投資金額。

DRAM業界也傳出,美光收購德商奇夢達(Qimonda)已進入最後階段,兩家公司近日將對外宣布,將是此波DRAM市況不振衝擊下,第一件業界併購案。

美光先前已與南科建立合作關係,收購奇夢達後,將華亞科一併納入麾下,使「美光—奇夢達—南科—華亞科」聯盟勢力成形。美光、奇夢達、南科今年第二季市占率分別位居第四、五與七名,結合後,總市占率達約25.6%,與龍頭三星的25.9%處於伯仲之間,頗具問鼎業界一哥的架勢。

分析師表示,台灣四大DRAM廠上半年年合計虧損已達540億元左右,雖然力晶已開始醞釀減產,但其他業者仍無減產計畫,加上龍頭廠韓國三星也不見真正減產動作,導致記憶體晶片價格持續破底,業者營運慘澹。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調查,近期1Gb DDRII DRAM 有效測試(eTT)晶片顆粒已下探1.2美元的歷史新低,遠低於業者成本價。

美光昨天公布的財報已反應當下市況不振衝擊,儘管單季營收僅從上季的15億美元小幅滑落至14.5億美元,但虧損幅度擴大,由2.36億美元增加至3.44億美元,每股淨損0.45美元,比分析師估計的0.2美元還多一倍。

國內DRAM業者對於後市看法也相對保守,預期年底前市況仍處於低檔,目前雖然業界已有減產風潮,但仍不足成為氣候,尤其龍頭三星的動作,才是最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