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資轉賣為買操作下,昨天金融股由龍頭國泰領軍,類股指數大漲逾3%收1071點,並一舉突破八月上旬橫向整理區間。法人認為,九月金融股營運開始回溫,加上銀行登陸有譜、卡債毀諾率可望降低等題材下,補漲行情可望啟動。

     外資昨天大買台股,其中不少砸在先前大賣的金控股身上,包括元大金3.46萬張、永豐金2.71萬張、國泰金1.95萬張、中信金1.51萬張。在外資買盤帶動下,昨天包括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新光金、永豐金、中信金、第一金等皆大漲3%以上,並帶動類股指數帶量拉出長紅,漲幅落後傳產、大盤、電子的金融股,頗有醞釀補漲味道。

     兆豐投顧指出,富邦金參股陸銀計畫,若金管會核准,預料將引起國內眾銀行仿效風潮,金管會放寬銀行前進大陸的態度,為引爆金融股行情之潛在利多。

     此外,卡債每月毀諾率在去年最高峰時曾經達到5%,之後該比率一路下降,不過後來又遇上《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通過立法,部分參加債務協商的卡債族放棄協商、轉為申請破產,導致毀諾率再度走高。

     國泰領軍 類股指數大漲逾3%

     不過銀行公會在中秋節前通過《法院外前置協商機制草案》,對於去年22萬名協商成立的債務者,規定就算事後悔諾,也不得參加明年前置協商機制。

     法人指出,此舉將可遏阻已參加債務協商者,先毀諾再聲請更生或清算的企圖,毀諾率上升之情況可望有效舒緩。

     法人認為,在渡過八月全球股災衝擊後,九月股市表現明顯轉佳,因此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及券商經紀業務收入可望回復成長,證券投資也將擺脫八月之虧損窘境,包括國泰、台新等金控九月營運應較八月成長。

     台股近期從八月十七日加權指數低點七九八七點反彈至九六四二高點,共計上漲一六五五點,漲幅二○.七二%,幾乎將先前下跌空間完全回補;金融股近期更躍居資金青睞焦點。投信法人表示,金融股佔大盤成交比重再度回升至一○%,創下金融類股反彈以來的相對新高,短線具備落後補漲空間。

     以量先價行角度分析,九月十七日以來,約有十五檔金融股漲幅比大盤強勢,顯示短線量能持續攀揚,有利攻堅更上層樓,後續可搭配外資、投信對金融股的買方立場,伺機操作佈局。

     金融類股近期在外資頻頻喊多搶進下,明顯擴量攀升,昨日更由金控股、壽險股領先助攻,類股指數上漲三.三%,站上一○七一點,創二月來波段新高,成交比重更一舉突破一○%,達一三.○九%。

     分析師指出,觀察這波影響全球股市下跌的元兇美國,近期包括道瓊與NASDAQ指數均已回到次級房貸當時的水準,整體台股仍有持續上揚空間。

     其中,金融股以近期低點九一八.二六點上漲至一○七六.二二高點,指數僅上漲一七.二%;尤其目前金融反彈仍未超過六月十八日一○九九.一七點位置,且距離當時高點仍有一二.五二%分析,表現落後大盤。

     不過,金融股昨日佔大盤成交比重再度回升一○%,創金融類股反彈以來的相對新高來看,短線具被落後補漲的空間;尤其,金融類股昨日量能創七月下旬以來的最大量,推估短線類股指數亦有機會回到當時水準。

   大盤昨日成交金額達二○七七億元,重新站上睽違整整兩個月之久的二千億元關卡,外資買超一八四億元,買超金額居歷年來第九大。證券股挾著十月獲利有機會優於九月,第四季單月甚至可能挑戰七月高水準下,昨日吸引買盤進場,族群攻勢相當凌厲。

     從昨日外資大幅買超看來,外資已有歸隊跡象,內資則見信心恢復,根據統計,九月份基金規模已突破五千億元,加上台幣升破近期新高,台股重新蘊釀資金行情。日盛投信指出,亞洲主要股市今年以來紛創新高,平均漲幅達二三.六%,相較之下,台股漲幅僅一四.八%,具落後補漲機會。

     此外,元富投顧指出,不少上市櫃公司九月的營收以及第三季季報表現還不錯,基本面也將成為推升台股的力道。技術面而言,台股週KD指標呈黃金交叉,都讓法人樂觀看好台股後勢,預計應有機會挑戰波段高點九八○七點。

     不過,法人也指出,九八○七點爆出三二一五億元的長黑量,在此關卡,仍有可能需要消化套牢賣壓,大盤後續仍可能面臨橫盤整理,且雙十國慶元首發表演說觸及的兩岸議題,也可能讓買盤心生觀望。但基本上,法人認為在國際股市走穩的前提下,台股應是盤整中攻堅,大幅度重挫機率不高。

     類股方面,由於昨日台股重新站上二千億元,再現攻佔萬點的量能,證券股十月獲利極有機會大於九月,第四季單月甚至可能挑戰七月份的高水準表現,將成最大受惠者,值得投資人留意。

     大展證券昨日公布九月份獲利,稅後純益達三八○○萬元,EPS○.一六元,累計EPS達二元。而群益證、中信證、統一證、康和證目前本益比仍相對偏低。另外,如中概通路、中概內需、網通、LED法人也認為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