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景氣冷颼颼,營運虧損持續擴大,DRAM大廠茂德科技2003年發行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下周三(10月8日)到期,引發市場關注其資金調度能力。茂德科技董事長陳民良昨(2)日表示,即將到期的有擔保可轉債目前只剩下3,272萬美元(將近新台幣11億元)沒有轉換,茂德已將該償還的資金存入集保戶頭,「償債不是問題」。

茂德10月8日將有一筆9,000萬美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率先到期,但陸續有5,700餘萬美元的海外可轉債已進行轉換,餘額僅剩3,200萬美元尚未轉換或贖回。茂德表示,償債資金早已存入荷蘭銀行的集保戶頭內,且海力士認購茂德的資金已順利到位,短期內不會出現資金缺口。

但明年第一季茂德有另一筆金額達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公司債陸續到期,茂德強調,3.3億美元的公司債有二階段可進行贖回或轉換,明年第一季是選擇權可開放贖回的第一階段;公司正計劃發行總額約新台幣167億元的海外存託憑證(GDR)及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兩項海外募資案,相信可順利籌措完成,未來資金調度不成問題。

除了茂德以外,南科在2004年1月也發行為期五年、金額約2.2億美元(約新台幣70億元)的海外可轉債,華亞科同年10月則與銀行團簽訂五年期、金額達6.72億美元(約新台幣215億元)的聯貸。南科與茂德明年初均將面臨因公司債到期,將有大筆現金流出的問題。

至於力晶,月前贖回一筆金額約90億元的到期公司債,力晶表示,年底前已無公司債到期。不過,力晶為提高現金流量,近期大舉處分業外持股,包括新光金、日月光、旺宏等股票,合計變現約10億餘元。

茂德上月甫與韓國海力士敲定每股6元的私募認購價格,海力士藉由認購茂德私募,取得茂德8.59%的股權,並挹注約新台幣35億元,海力士資金已順利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