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1日晚以74票對25票壓倒性多數通過8千億美元金融紓困案,如同對眾院二天前封殺此案的強力「翻案」。據眾院兩黨領袖估計,紓困案經參院修改增加討好條款並表決過關後,應可爭取到至少12位眾議員轉向支持,3日在眾院表決過關的希望其濃。

不過受到美國請領失業救濟金總人數攀上七年新高,8月工廠訂單降幅超過預期等利空訊息影響,投資人擔心即使金融紓困案最後獲眾院通過,仍不足以振興經濟,致使美股2日早盤大跌逾300點,迄截稿時,道瓊工業指數仍跌240點,跌幅2.22%。

在參院表決前,由於情勢急迫,布希總統、兩黨總統侯選人馬侃、歐巴馬及國會領袖1日全力運作;原先對紓困案不以為然的民意,在股市狂跌立即衝擊民眾財富後也戲劇性轉變;這些因素使反對此案的共和黨保守派立場一夕逆轉。參院共有一百名參議員,只有愛德華甘迺迪一人因癌症住院未出席投票。

參院版本紓困案主要內容未變,但加入減稅、提高聯邦對銀行存款保險額(從10萬元升至25萬元)等討好條款,以擴大利益,爭取支持,這是一向持重的參院對眾院先發制人的神來之筆。

其實參院版新附加條款象徵意義更大,真正作用是給眾院反對派「轉向」的下台階,因為全案本質依舊,反對派當初反對的理由仍存在,若真正「堅持理念」,怎會48小時就輕易轉變立場?

由此顯示,眾院所以意外封殺原已達成共識的紓困案,「非理性」比「理性」成份多;「公利」比「私利」考量少;其結果是以華爾街及全球金融市場數兆美元蒸發為代價。

眾院以228票對205票否決紓困案, 共和黨倒戈居多,反對票中有133名共和黨,在議事技術上須12名議員轉向,才能翻轉全案;由於正反票差距不大,而白宮與國會共和黨領袖對本黨議員勸說較易下手,在技術上翻案不難。

由於參院版本中加入減稅措施,符合共和黨胃口,部分眾議員已鬆動。原本反對紓困案的亞利桑納州共和黨眾議員、保守派領袖薛德格說,他現在「強烈傾向」支持紓困案。另一位俄亥俄州共和黨眾議員拉圖雷特說,他還沒決定轉向,不過「快要轉了」。民意壓力增加、參院一日壓倒性表決通過的「示範」,這些因素交互作用,使3日眾院再票決紓困案過關機會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