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天之內,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決定以81億美元天價(約新台幣2,650億元),收購衛星導航圖資廠Navteq;而國內電信大廠遠傳也宣布推出首台車用導航裝置。手機廠、電信公司紛紛搶進,全球定位系統(GPS)市場這塊肥美的大餅已成為各方業者爭食的焦點。

原本應用在軍事用途的GPS,開放商業用途後,技術和價格已逐漸成熟,相關商機大約從兩年前爆發開來,捧紅國內宇達電通(Mio)、國際航電(Garmin);及鼎天、長天、環天等代工廠。

觀察GPS 裝置的第一波進入者,主要以原個人電腦(PC)、或個人數位助理器(PDA)相關廠商為主,像是神達、宏碁、華碩等都曾推出過GPS裝置,在產品發想上多把GPS當做一台獨立裝置。

惟隨著GPS 進一步演化,單純的導航、定位功能已不能滿足消費者期待,而必須搭配更完善且即時的資訊更新能力。以遠傳昨天推出的車機為例,因為有GSM連網功能,可以提供即時路況,甚至隨時更新停車場還剩下多少停車位等資訊,這是過去單機GPS做不到的地方。

另外,包括手機、相機、PDA 等生活必需的可攜式裝置愈來愈多,整合成為未來趨勢,方便好用的GPS 被視為下一個殺手級應用。未來導航可能從一種產品變成一種功能,被導入到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等裝置中,這也是諾基亞願意砸下天價收購Navteq的原因。

隨著手機廠、電信公司的加入,GPS 將從「電腦思維」走向「通訊思維」,更重視連線傳輸、即時資訊更新等功能,整個市場可能面臨新的洗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