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各上市櫃公司公告97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員工分紅費用化對於公司的損益及每股稅後純益皆有重大影響。台積電今年上半年因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減少盈餘金額高達71.9億元;員工分紅曾羨煞人的宏達電更首當其衝,對每股稅後純益的影響金額達3.4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

台灣省及台北市會計師公會1日舉辦「39號財會公報研討會」,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呂志明指出,過去員工分紅一直被當作公司盈餘處理,雖造成美化財報的效果,但也備受外資質疑財報的可信度。為因應國際潮流,39號財會公報自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員工分紅轉為費用化並揭露在財報中,過去慣用分紅配股獎酬員工的高科技產業,盈餘表現直接受到衝擊。

不過,台北大學教授李建然認為,其實39號公報的衝擊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最大的影響是員工配股改以市價計算,若股價愈高,拿到的股數愈少,真正受衝擊的是拿分紅的員工,對公司來說不見得不好,因為員工分紅當作費用,表面上盈餘減少,但是當作費用以後可以抵稅,對公司反而有利。

雖然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宏達電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減少3.4元,不過出席研討會的宏達電會計長林政寬認為,員工分紅費用化對員工的影響,高於對公司的影響。因為,各公司的員工分紅政策大同小異,反倒是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公司可以配給員工的分紅配股減少,對員工個人的衝擊反而較大。

政大會計系教授鄭丁旺進一步解釋,員工分紅費用化是強制性的會計政策變更,雖會影響公司盈餘和現金流量,但因公司稅後的現金流量增加,即使公司盈餘減少,但公司股價反而可能因節稅效果而上漲,不過也要看公司原本的有效稅率是多少,如果是高科技公司,本來有效稅率就很低,就沒什麼節稅的效果。

林政寬表示,宏達電是高獲利的公司,雖然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衝擊,但這是所有上市櫃公司同樣會面臨的問題。反倒是仍在起步階段、尚未開始獲利的企業,沒有了員工分紅作為留才的籌碼,發展受限,可能會因此扼殺掉有發展潛力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