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裡,父母要讓兒女接受,兒女要讓父母接受;機關裡,主管要讓部屬接受,部下要讓主管接受。甚至於交朋友,我要讓對方接受,對方也要讓我接受;某一方讓別人不能接受,則不能得到人和,沒有人和,家庭、機關、朋友,都會吵吵鬧鬧。

現代的社會,一般人總希望別人待自己如何如何,卻沒有想到自己待人,也應該要同樣的尊重、合理,才能讓人接受。「讓人接受」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要如何才能讓人接受呢?茲舉下列數事,提供參考:

一、我的語言要讓人接受:人與人之間,不管上對下、下對上,語言不當,例如尖酸刻薄、要求無理、說話不合時、不合地、不合身分,讓人不能接受。語言不能讓人接受,連帶的,你的整個人他都不肯接受,甚至相互排斥,如此怎麼能和樂呢?

二、我的行為要讓人接受:人和人接觸,你的行為要能讓對方接受。對人沒有禮貌,即使是年老的長者對一個年幼的孩子,孩子也會嫌他老氣橫秋。年輕人行為傲慢,態度不遜,姿勢、肢體不當,或者吃東西沒有吃相,走路沒有走相,坐下來沒有坐相;跟人來往,你的行為態度都讓人不能接受,本來需要每天在一起相處的人,為了你的行為我不能接受,日子怎麼能過下去呢?

三、我的態度要讓人接受:經常聽到有人向對方抗議:「這是什麼態度?」「你這麼傲慢,我可不吃這一套!」態度不友善,不管上對下、下對上,都讓人無法接受,這也是彼此相處常見的問題。例如,自己躺在沙發上,叫人為他拿東西;吃飯的時候,老是叫人幫他服務;別人進來,不肯招呼一聲,甚至一直嘮叨,數落他人的不是。如此即使身為主管,不斷責備部屬的錯失,不斷地讓部屬難堪;當你的態度到了讓他不能接受的程度,大家相處就成問題了。

四、我的風格要讓人接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格調、特色,但是自己的風格一定要能讓人接受,有的人說話太過囉嗦,行事太過細膩,交待、報告太過簡略,或者過於繁瑣、細碎,都會讓人難以接受。此外,有的人不肯跟人講話,或者一件小事不斷重複
;講電話太過大聲,無視於旁邊有人;天天不停會客,一直標榜自己,自我宣傳;和訪客講話,不介紹主管、同事;經常私下吃零食,不分享他人;進出工作,態度神秘,旁人無從知曉;每天板著面孔,對人無禮,或者不合時、地就在大眾之前大聲談笑。以上種種有失風度的行為,要想讓人接受,此亦難矣!

五、我的思想要讓人接受:現在有些人想法怪異,別人認為好的,他硬說不好;大家說不好的,他偏要為其辯護。尤其現在政治上有黨派不同,經濟上也分人我,乃至種族、宗教、文化,都各有不同。有的人堅持自己的主張,甚至強要別人接受他的看法,如此強勢,反而讓人無法接受。所謂「物極必反」,等到有一天別人都不能接受你的時候,自己想要有人緣,希望得到別人的同情,也就不可得了。所以,如何「讓人接受」,這是現代人生不能忽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