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全面禁止融券與借券賣出放空後,法人空單從現貨轉進期貨,以致台股下跌陰影揮之不去,金管會打空頭措施昨跟著轉進期貨,將透過區分「避險帳戶」與「非避險帳戶」方式,要大幅削弱期貨空方氣焰,進而防止股票現貨價格走跌。

     金管會表示,將把現行期貨交易不區分避險與非避險目的,只要法人有需要,可以申請放寬到交易部位的兩倍或三倍,更改成,若有避險需求可大幅放寬部位,但是,若無避險需求,部位將限縮在兩倍以內,以打擊非避險需求的投機性勢力。

     金管會昨表示,已請期交所積極追蹤後續系統測試及相關市場宣導事宜,待相關作業完成後,會公告新制實施時間。

     金管會證期局第七組組長吳桂茂表示,現行制度下,期貨交易部位都有限制,以大台指(台灣股價指數期貨)為例,法人部位最多做到七千口,如果不夠的話,可跟期交所申請最多放寬到三倍,也就是兩萬一千口。

     吳桂茂說,以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六千點為例,兩萬一千口的契約價值就是兩百五十億,因此,倘若法人的現貨部位超過兩百五十億,超過部位將處在「曝險」狀態。

     也因此,金管會昨宣布,將放寬避險需求帳戶的交易部位,可以放寬到對應的現貨價值。也就是說,法人股票市場的現貨部位如果有七百億,期貨部位也可以做到七百億。

     法人則說,此一表面上看似放寬的措施,實際上,正是金管會打擊空方勢力從股票市場延伸到期貨市場的例證。

     由於期貨上午八點四十五分開盤,股市九點才開盤,自從金管會全面禁止借券融券放空後,法人與外資近日轉進期貨市場,以致期貨跟股票逆價差大幅擴大,不利股市價格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