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有意調升0.13微米高階製程代工價格的消息,被外資法人視為超級大利多,昨(28)日隨即湧入6.1萬張買超,但據了解,台積電真正利多在於客戶需求強勁,摩根大通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Bhavin Shah)點名在Nvidia、Qualcomm、TI、聯發科四大客戶需求帶動下,第三季出貨成長率將達15%!

     近期投資氛圍頗為低迷的半導體族群,難得出現台積電調升高階製程代工價格的利多消息,麥格理資本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劉華仁指出,台積電在65與90奈米產品具有產業支配地位,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預估都可達100%以上、甚至有機會創新高,堪稱已屆甜蜜點。

     劉華仁指出,台積電若能漲價成功,對buy side客戶而言將具有重大意義,因為buy side客戶不太相信台積電在議價上有改變現有平衡基礎的能耐,鐵定會在半導體產業與外資圈造成話題,當然,下半年獲利還有調升空間。

     港商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鄭名凱指出,市場預估台積電這次調價幅度將達5%以上,只是大家比較好奇的是,為何選在目前這種需求不確定的時候調整價格?他認為應該不是需求特別好的緣故,而是台積電想藉此凸顯競爭對手所沒有的附加價值服務優勢。

     撇開漲價議題不管,台積電短期基本面有什麼利多消息?根據夏鮑文說法,先前市場對第三季需求看法已過於悲觀,以Nvidia、Qualcomm、TI、聯發科為首的四大客戶需求,可望將台積電第三季產能利用率推升至105%。

     夏鮑文指出,以Nvidia與Qualcomm為例,加總後占2008年出貨比重將從2007年的18%提升至20%以上,其中Nvidia的65奈米G92晶片組較大的die size提高晶圓需求最為明顯;此外,Qualcomm的無線晶片幾乎是100%交由台積電代工,至於TI與聯發科,則是分別將更多的65奈米產品與手機基頻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

     影響所及,夏鮑文預估台積電第三季出貨成長率將達15%,並將第三季營收與獲利分別調升8%與15%、達1,022.86與359.37億元、每股獲利1.38元,連帶將目標價從73元調升至7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