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雞飛狗跳,台股也難得安寧,二月六日的七○八○低點應聲跌破,也引發一波融資斷頭潮,所有均線都已摜破,市場預期的支撐關卡也一一失守,不過便宜的股票也越來越多了,此時除了嚴控部位降低風險之外,也必須開始留意最佳進場時刻的來臨,台股究竟伊於胡底?則是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是魯賓尼所預期的再跌二○%?或者是以跌止跌,隨時可能破底翻?

本期先探深入探討近期壓制台股的幾座大山,並設定未來見底時的可能條件或者訊號,以方便讀者能夠按圖索驥,領先掌握到台股的底部,從容參與下一波財富重分配,而當中的重要指標股以及潛力股,亦可一併觀察追蹤。

歸納影響台股的幾個變數,首先是南北韓緊張情勢。雖然目前雙方備戰,不過南韓已經將天安艦被北韓魚雷擊沈案,上呈聯合國安理會,中國也派武官前往瞭解,已經為雙方的下臺階埋下伏筆。近期有人預期,面板、DRAM、被動元件將可能轉單來台,似乎稍嫌樂觀,起碼近期DDR2、DDR3、NAND FLASH價格都還在下跌,並未因為兩韓事件而供需吃緊。

韓元與韓股的考驗

據悉,確有面板廠商來台詢價,不過以往訂單起碼是一季談一次,除非兩韓真的發生戰爭,否則不容易立即就轉單,但是倘若真的發生戰爭,那台股大概也將因為系統性風險而重挫吧。科司托蘭尼在金錢遊戲該書中提到,影響股市最長線波動的因素就是戰爭。

中國對股市漸偏多

中國股市已經修正相當久,只要中國政策一有轉機,中國股市又有機會領先全球大反彈。上海綜合指數若能反彈一五%到二八五三點,將是一項重要的多頭反攻訊號。深圳綜合指數反彈一五%在一○九五點,目前股價約在一○三四點,看來深圳股市拔得頭籌的機會大一些。

壓抑台股的第三座大山是歐洲的變化,其實這算是全球去槓桿化的第三部曲。美國地產崩盤之後,其多層包裝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也紛紛露出惡魔原形,去除高度財務槓桿先從投資人開始,緊接著是銀行、保險公司、華爾街大行也紛紛出事,近期美國加州州政府也瀕臨破產窘境,算是去槓桿化的二部曲。
  
歐元今年不會有事

歐盟區勉強成立之後,南歐諸國得以借到更多的低利的資金,但是多年來這一些資金並未能發揮創造GDP的效能,套一句電影的台詞:出來混,終究是要還的。現在就是在去槓桿化的還債。

從民族性、原物料的缺乏、未切入中國新市場、以及匯率無法自行大貶靈活調整等因素來看,南歐諸國最終恐難以償還近期的援救新債,IMF這一次恐將是救窮而非救急。不過從政治面看,現在全世界各央行都持有為數不少的歐元,歐元崩盤是全世界政府都無法承受的重,因此無論如何,今年歐元都不可以出事,終將會討論出解決方案。觀察指標一是歐元,二是最強的德國,歐元一.二一四低點不可再跌破,二○日均線一.二七元宜速站上。德國若能一直力守在年線五六四三點之上,就是一大貢獻。

美股年線攻防

第五項觀察項目在於國際資金的流向。根據美林證券針對數百位基金經理人所做五月分調查資料來看,持有全球股票部位從四月的五二%降到五月的三○%,現金部位則從負二%轉為正的一○%,對於新興市場股市也是微幅減碼,歐元區以及英國股票都是減碼,唯有對於美國股市加碼,應算是避險的資金部位移轉。這種情形在今年一月分也曾經出現過,當時也是單月就殺出二成的股票部位轉成現金部位,不過當時景氣向上趨勢明顯,資金也相當充沛,當大家發現情況不嚴重,還是得為浮濫資金找出路,因此二、三、四月分又陸續增加股票部位,回到了一月分的高點,在此背景之下,台股也從七○八○低點一路反彈到八一九○點。

不過這一次國際資金殺出持股之後恐怕不會太快回補,因為景氣的數據開始反轉,疑慮逐漸升高。附圖上歐元區、美國以及日本的經濟與企業獲利來看,今年第一季幾乎都已經回到二○○七年、甚至○六年的新高,但是卻普遍從約略九○的高峰回跌到七○附近,回檔的角度相當陡峭。

再看OECD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回檔三個月,而基金經理人對於未來經濟成長的預期也開始下降,預期未來十二個月經濟將強勁成長者,四月分還高達六一%,不過五月分已經驟降到四二%,低於五成,這一波景氣從二○○八年底到現在,已經擴延一年半,倘若大家開始對於下半年景氣保守,恐怕才是未來最大的利空。
 
追蹤第三季接單狀況

綜合上述,不論是兩韓、中國、歐洲等因素,都有淡化的機會,因此估計,倘若大盤融資維持率下降到一二○%附近,政府勢必強力護盤,應可形成台股的強力支撐帶,跌深之後,不論是搶短線或者是擇優價值型投資者,機會已經逐漸到來。

不過仍須密切觀察美股的年線攻防。而景氣面的變化更是中長期的重要因素,倘若第三季的訂單減緩情況出現蔓延,就可能延長台股的修正期。短線上可以針對每日的抗跌股搶短,不過仍須嚴設停損,與中國關聯性較高者,相對較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