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道吾圓智禪師帶著弟子漸源仲興禪師到信徒家裡誦經超度。

漸源敲著棺木問師父:「棺木裡的人是生?還是死?」

道吾禪師回答道:「不說生也不說死。」

漸源禪師非常納悶,再問:「為什麼不說?」

道吾禪師回:「不說就是不說。」

在回寺途中,漸源又問道:「師父,假如你不說,我以後就不再去信徒家裡誦經超度了。」

道吾禪師回答道:「不去就不去,我就是不說。」

漸源從此真的就不再為人誦經超度,後來道吾禪師圓寂,漸源就到石霜慶諸禪師座下參學。

某天,他以相同的話問石霜禪師:「棺木裡的人是生?是死?」

石霜禪師也回答:「不說生,不說死!」

漸源問道:「為什麼不說呢?」

石霜禪師答:「不說就是不說。」

漸源這時終於大悟。



生死輪迴、六趣流轉,不過是事相上的分別而已,吾人的佛性那有生?那有死?真如佛性都不許說了,豈准說生死輪迴?棺材裡的人,從有為法的身體上說,是有生有死;假如從無為法的佛性上說,就無生無死。

人是死不了的,因為人的身體是四大因緣相合,因緣有生滅,所以可以說身體有生死,而我們的精神(佛性),不是因緣所生法,所以不可以說生,也不可以說死,佛性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死的。

道吾禪師「不說生不說死」,漸源功行的因緣未熟,故不能深入了解,因此師父的話他聽了不能契合。到了石霜禪師說「不說生不說死」,雖是同樣的話,但漸源的修行進步了,領會自然不同。所以,修行功夫到家時,一點就通,一念之間就能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