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起思婷,因為新買了一枝自動筆。

三年了,卻因此而喚醒每一個細節,清清楚楚的。黑髮剪成一個柔順的西瓜皮,襯托白皙的臉蛋;眼睛一笑就像弦月;乖巧卻不多話,在喧鬧中默默生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存在。

當年因為有些英文底子,我做她的英文小老師,負責教她認些單字,弄懂句子意思。我從最基本的文法:be動詞、加不加s開始教起。她聽了都會「喔」的點頭,並認真地寫下來。照這樣下去,她應該可以追得上學校的進度吧,我想。

但事實並非如此。她在很短的時間內,一再地犯同樣的錯。幾分鐘前才解釋過,卻又再問我一次為什麼。看似很普通的單字,卻老是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每天都像在跑步機上跑步,再賣命再辛苦,最終仍是跑回原點。於是我的口氣開始不耐煩:妳回家有複習嗎?有去背它嗎?好吧,我再說一次,fly是飛,妳看,「飛來──」。然後,她會低下頭,西瓜皮遮住她的臉,把剛剛我用來激動筆畫講解的自動筆的筆芯按入收好,繼續沉默的聽我說。

快畢業的時候,我就沒有再教她了。我說,妳要獨立,習慣沒有我幫忙。我們畢業後不一定會在一起,所以妳要自己面對。她拉著我撒嬌,要我繼續教,可是我毅然決然地挪開了椅子,留下她一個。那時在她眼裡打轉的或許是失落。

每天重複卻無法進步、原地踏步,那一點點厭倦,或許才是真正的理由。因為師生關係,我們曾經是朋友。但從那時起我們各自生活,像兩條岔開的路,再也沒有交集。

我從不曾把筆芯按回筆裡再收好,突然的動作嚇了自己一跳,又想起她細細白白的手,和笑起來像月亮的眼睛。

三年後,現在的我很懊悔。我以前太主觀,以為成績不好都是因為不夠努力。一路走來我的學習之路都非常平順,還自以為一切都是努力得來,卻忽略了天資。思婷她從來沒有不努力,抄筆記的每一筆劃,甚至比任何人都用力。雖然無法輕鬆拿高分,卻從來沒有自暴自棄。個性細膩,常默默替大家把班書排整齊。她很棒,各方面都是。相反的,我糟糕透頂,身為朋友卻沒有幫她到最後。「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要因此放棄」,她教了我一件那麼重要的事,而我卻棄她而去,殘忍地要她獨自奮鬥。而她純潔無瑕的笑、低頭整理班書的背影,我記得。

思婷,妳好嗎?妳的可愛、細心、純淨,我都記得噢!

這是我三年後遲來的對不起,還有謝謝妳,思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