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碟(2396)今(28)日宣布獨家研發出「TRIO(TRI-Optical Layer)光學製膜技術」,宣示跨足LED應用領域,新燈具省電效率及照度都大幅優於市售產品,外銷代工市場鎖定日本和歐洲,目前已與飛利浦等多家大廠洽談合作事宜,第三季將開始量產,第四季也會有新產品陸續推出。

精碟儲存媒體事業部總經理鄭昭生表示,這個技術運用 LED優點,使用低瓦數燈泡,就能達到高輸出的高效率發光,再以TRIO光學製膜技術,將 LED原本不利的「點光源」,轉變成「線性光源」,未來這種光源平行化在LED照明的應用上將極為有利。

鄭昭生指出,目前市面上只有 3M的LED檯燈有類似防眩光的裝置,但照度不及精碟新開發出 LED檯燈的一半,浪費了近6成的能源,所以,精碟LED燈具一推出,已吸引飛利浦等多家知名廠商表達合作意願,相關代工契約均在洽談中。

精碟第一款自行研發的 LED檯燈,除了防眩光的效果極佳,也具有不易發熱的特性,還包含傾倒安全措施、調光功能、記憶亮度、夜光效果等相關人性化功能,還有黃、黑、白、紅、紫、綠、橘色等七種顏色供消費者選擇,預料第三季就能量產,第四季將有新一代 LED燈具產品上市,未來,考量到市場的接受度,希望把價格壓在每架 1萬元以下,在電費偏高及消費能力較佳的日本及德國,則暫定在249美元價位。

鄭昭生表示,由於初期產量不大,精碟採自有品牌與代工雙軌並行,為了防止兩者產生衝突,自有品牌暫時鎖定台灣市場,海外市場則留給代工,希望以國際大廠的既有通路,逐漸打開知名度。

精碟早在中國寧波有光學元件組裝工廠,由於組裝LED 燈具,是勞力密集的產業未來也將以此為生產基地。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被稱為綠色環保光源的LED,目前已普遍應用在生活中,2010年,澳洲將全面禁用白熾燈泡,顯示 LED照明市場有相當大的潛力,不過,該項新產品對營收的貢獻度,精碟則顯得保守許多。

鄭昭生表示,目前光碟片仍佔營收 7-8成,但光碟片產業仍在微利化的低谷苦撐,雖然下週精碟也將取得2 倍速的認證,不讓光碟片雙雄專美於前,但次世代的藍光產品單價過高,市場需求還銜接不上,所以,現在把研發人才移到新產品上,全力衝刺新事業。

精碟另一個轉型的利基,即先前與歐姆龍集團簽約所獲取的「背光模組增亮膜」專利,未來在快速發展的手機、顯示器、液晶螢幕等需要全彩化的設備應用上,將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強化財務體質的工程,精碟(2396)今 (28)日宣布,上週五(25日)已與兆豐銀行等14家行庫完成中期聯貸簽約,預計除提供適足的營運資金外,也可提高流動比率以強化短期償債能力。

精碟上週五在兆豐銀行國外部,舉行 20億394萬元聯貸案之簽約儀式,該案由兆豐銀行、台灣銀行及台新銀行擔任統籌主辦銀行,將精碟目前14家往來銀行 1年期的授信,全數轉為2年中期可循環使用的授信額度。

精碟表示,本案簽約後,未來資產負債表上已無 1年到期的金融負債,銀行借款由三包 (pools)中長期聯貸組成,不僅能降低利息費用,亦可減輕日常銀行往來之作業成本。

此外,精碟也將持續進行廠房整併,將使用效益不高的廠房加以處分,降低中長期負債,進一步強化財務競爭力。

繼上週完成聯貸案後,有了堅強的財務規劃做後盾,精碟今天宣布獨家研發出「TRIO光學製膜技術」,宣示跨足LED應用領域,全力謀求轉型,發展增亮膜、LED檯燈等光電新事業,再創企業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