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資金大舉外逃,及重懲套利新台幣的外銀,央行拉高雙率政策正式定調,利率結構長期失衡獲得矯正,也為6月理監事會升息提前暖身。昨日短率飆至3.905%近6年高點,台幣匯率續升9.1分到33.148元,雙率狂升。據了解,央行昨日不僅去電各匯銀交易部門指示,要求配合執行買賣300萬美元以上交易,須先行通報,也一一點名新銀行總座關切「喝咖啡」。

 

重懲炒匯
央行將在6月底召開理監事會,央行這波拉抬雙率動作,被市場視為貨幣政策將從中性偏鬆轉為實質緊縮,6月再升息半碼(0.25個百分點)已為市場共識,此舉將讓企業籌資成本攀高、民眾房貸利息加重。
財經官員坦承,多家外商銀行用換匯交易(拿美元換新台幣,SWAP)買央行定存單,直接拿便宜新台幣再去匯市賣掉、大舉買進美元,「左手跟業務局拿台幣、右手在外匯局賣掉,一來一往大賺價差」,央行拉雙率就是要重懲這些套利者。

台幣連3日走升2.5角
銀行主管也說資金緊俏,新銀行透過行庫「向央行登記借錢額度」,央行開高價讓新銀行卻步,央行認為這些新銀行只想套利,就一一點名新銀行總座關切「喝咖啡」。昨日央行續吊高利率到3.5~3.7%,惟銀行間資金調度操作保守,沒人跟央行借錢。
央行拉短率,也扭轉台幣頹勢。匯銀人士說,央行昨日去電各匯銀交易部門指示,要求配合執行買賣300萬美元以上交易,須向央行通報程序,也在盤中頻頻拋美元、買進新台幣,反映央行宣示阻貶新台幣心意堅決。新台幣昨日收升9.1分至33.148元,連3個交易日走升2.5角,惟累計今年來仍貶值5.63角。
昨日隔夜拆款平均利率3.905%創下4年半來首度超越重貼現率2.875%,意味著近年來官方利率高於市場利率的扭曲現象首度獲得矯正,惟財經官員說,這個價位僅是短期現象,「在我們眼中是不comfortable(適當的)」。昨晚6時30分央行業務局官員緊急密會,今日短率可望回檔舒緩。

 

拆款利率飆至3.905%
大型行庫主管說,短率一夕間暴升300個基本點,市場會有交割風險,部分資金短缺交易商已出現「賣券套現」,公債5年955期冷券大彈1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至2.1875%,這非央行所樂見「僅是短期技術性調整,警告意味大於實質意義」。拆款利率是銀行間拆借資金成本,也被視為短率指標,長短率同步走高,企業借款成本提高。

 

央行拉高雙率大事記
時間╱內容
2007.5.28
˙市場銀根緊俏推擠短率走升,短率飆至3.905%創4年半來首度超過貼現率2.875%,拉高短率重懲台幣套利交易者
˙央行要求銀行通報300萬美元以上的大額交易,阻貶台幣意味堅決
˙海外基金申請卡住,投資人出現贖回潮
2007.5.25
˙貨幣政策確定轉向,從雙率雙低改為雙率雙高
˙隔拆短率攀至2.622%,衝擊企業籌資成本
˙央行砸重金阻貶台幣,台幣連2日升1.59角
2007.5.24
投信圈傳出,央行卡住海外基金申請,下3大重手
˙清查投信匯出及尚未匯出額度
˙要求匯出資金作百分之百避險的SWAP操作,避免影響台幣匯率
˙擬禁止新募海外基金
2007.5.23
避免阻貶台幣失效,央行力守33.4元大關並進行道德勸說:
˙各大匯銀手上美元買單,改採分批、分時敲單成交
˙各匯銀美元買單,透過SWAP處理掉,不影響台幣匯率
˙要求外銀盡速出脫美元多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