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USB界面無線化的應用,無線超寬頻(UWB)晶片市場今年起可望進入高速成長,英特爾估計今年將有上千萬台個人電腦支援無線USB功能,估計二○○九無線超寬頻將成為個人電腦標準配備,估計無線超寬頻晶片市場,到二○一○年將有六.一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過去電腦出現萬用匯流排(USB)介面,讓相關的電腦週邊,包括印表機、數位相機、掃瞄器等等,都可以透過USB接頭跟個人電腦連接,且隨插即用非常便利,未來,這樣的介面將更進一步,走入高速的無線化領域。以往在電腦背後密密麻麻的接線將全部被取代。

    由於看好無線超寬頻晶片市場潛力,多家晶片大廠在規格確立前就已投入研發,尤其是在去年初,無線超寬頻技術規格底定後,英特爾、瑞昱,以及台積典範創投參與投資的矽谷TZero等晶片設計公司,積極切入無線超寬頻晶片市場,加上上下游約五十到六十家業者的投入,無線超寬頻晶片去年底已導入無線USB收發器的產品。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由於無線USB的應用帶動,無線超寬頻晶片將從今年開始加快降價腳步,市場規模可望隨之擴大,由二○○六年的十四萬套、三二○萬美元產值,成長至二○一○年七四五九萬套、六.一億美產值水準。

    無線超寬頻晶片以印表機、數位相機等個人電腦周邊為最大應用,去年個人電腦周邊裝置佔無線寬頻晶片出貨比重,達到七成的規模,IEK估計,隨著無線寬頻晶片價格下滑,估計其應用層面將更加普及,包括MP3播放器、數位相機、甚至高階手機。

    未來在手機龐大出貨量帶動下,估計二○一○年通訊應用佔整體無線超寬頻晶片市場,將達到三五%的出貨比重,僅次於資訊相關領域的三八%,以及消費性電子應用的二七%。

   無線超寬頻技術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自一九○六年無線電設備誕生,此後一直應用在軍事領域,一九六○年代美國將之應用於軍事雷達,以及反恐活動中的隔牆影像傳輸技術,一直到二○○二年四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開放了三.一到一○.六GHz頻段給民間使用。

    無線超寬頻技術在三公尺內,能提供四八○Mbps的傳輸速度,在十公尺之內速度仍達一二○Mbps,由於它的功耗低、噪音低,未來無線超寬頻將具有三到五G的頻寬,因此不會干擾現有信號,特別適合多媒體周邊設備的應用。

    目前無線超寬頻技術規格已大致底定,在英特爾等大廠拉抬下,WiMedia陣營涵蓋至少五○到六○家相關合作大廠,而個人電腦應用預定年底將有相關產品推出,搭建起以個人為中心的無線區域網,所有的設備連線都將被它取代,其中包括USB、1394、乙太網等現有的低速連線,尤其是個人電腦周邊的印表機、PC Cam,以及手機與耳機等周邊設備連接,未來都是無線超寬頻的大宗應用。

      瑞昱的無線超寬頻(UWB)晶片,由於獲得英特爾、恩益禧(NEC)等大廠訂單加持,去年被台積、聯電列為重要的追求對象。瑞昱○.一三微米的無線超寬頻晶片訂單,除台積、聯電各有展獲外,去年下半年台積、聯電也開始激烈競爭瑞昱九十奈米無線超寬頻晶片訂單,最後則由台積電勝出。

    由於聯電董事長暨執行長胡國強親自出馬,原由台積電負責代工的瑞昱○.一三微米無線超寬頻實體層晶片訂單,去年底也開始採用聯電○.一三微米製程。

    瑞昱近期將實體層晶片與射頻晶片進一步整合為單晶片,已在近期開始對客戶送樣,市場指出,瑞昱的無線超寬頻單晶片,主要採用台積電九十奈米製程生產,至於客戶仍以英特爾為主。

    市場分析指出,英特爾雖擁有自家的無線超寬頻晶片,不過,英特爾未來將以個人電腦等主機為主,未來隨著主機將內建無線超寬頻規格比重提高,UWB周邊裝置應用將趨於多元,將有利瑞昱無線超寬頻晶片未來幾年出貨成長。

    瑞昱今年無線通訊晶片活蹦亂跳,除了無線超寬頻晶片外,802.11g WiFi單晶片也在今年推出,將以數位相機、MP4播放機等手持式裝置為主要應用,另外,瑞昱推出整合讀卡機與VoIP的控制晶片、手機用高畫質音訊晶片(HDAudio Codec),已自第二季開始出貨,出貨規模將在今年下半年逐季放大。

    無線超寬頻(UWB)被英特爾視為周邊傳輸未來主流技術,未來三年無線超寬頻晶片將進入高速成長。瑞昱的○.一三微米無線超寬頻實體層晶片,與美商Staccato,均為全球少有的無線超寬頻實體層技術、並且採用CMOS製程生產晶片的設計公司,因此也引來台積、聯電積極競爭搶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