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油電價格昨(28)日正式調漲,也讓企業成本大增的議題浮上檯面。根據美商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的評估,將不利於汽車與汽車零組件、半導體、水泥、鋼鐵、塑化、紡織和零售業;至於下游硬體製造、電信、金融業相對輕微。

     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的看法也無太大差異,包括汽車、高能源消耗、零售業受油電價格調漲的衝擊會較大,而包括壽險在內的營建資產族群則是相對受惠。

     昨天台股開盤後原本還算是「風平浪靜」,但午盤時風雲變色,巨大賣壓滾滾而出。一位外資交易室主管就說:「其實從前(27)晚大排長龍的加油人潮來看,就可明瞭台灣民眾對這次通膨壓力的恐懼感有多強烈,我不覺得尾盤重挫跟基本面有關係,受影響的應該是投資信心。」

     現階段外資圈都將焦點放在政府如何抑制蠢蠢欲動的通膨壓力,第一項觀察重點就在央行態度。美商高盛證券台灣總體經濟分析師馮音諾便預估,央行今年底以前可能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也就是6與9月各升息半碼。

     不過,油電價格調漲啟動的不只通膨壓力鍋,還包括營業成本提升所侵蝕的獲利。程淑芬指出,儘管新政府先前已釋出漲價訊息、給了企業不少時間因應、以降低衝擊,但仍無法將成本增加問題完全擺脫,獲利下滑在所難免。

     程淑芬以2007年稅前獲利為基礎,預估因油電價格上漲導致成本增加20%、稅前獲利因此下滑10%的企業將有33家。其中,被美林證券納入追蹤名單的個股為華亞科(下滑31%)與中華車(12%),至於未被納入追蹤名單者則有宏洲(51%)與千興(50%)等31檔。

     可以看見,獲利受油電價格上漲衝擊較大的族群,大多集中在非科技股。程淑芬指出,對汽車與汽車零組件、半導體、水泥、鋼鐵、塑化、紡織、零售業等族群確實較為不利;至於下游硬體製造產業,則因生產基地大多在中國、受影響較小,至於電信與金融族群則相對輕微。

     不過,程淑芬認為,由於政府採取的是分階段調漲油電價格措施,已讓企業有更充裕的時間因應,對2008與2009年獲利的影響可望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