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截止剩不到一周,因應繳稅需要的大股東賣壓可望結束。5月以來,台股上市櫃企業的董監事、經理人等內部人,持股申讓逾30萬張,總申讓金額突破百億、達106億元,在報稅賣股求現效應下,申讓張數與金額達今年新高。

台股日前隨著報稅季節的逼近,4月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轉申讓持股件數已持續上升;到了5月,董監與大股東申報轉讓張數更是日趨增加,不過隨著報稅旺季落幕,董監持股狀況也可望從季節性因素回歸到基本面表現。

法人表示,在報稅的干擾下,近兩個月來大股東賣壓不斷;4月上市櫃個股的董監持股申讓約一、二十萬張,總申讓金額達數十億元,除顯示賣股繳稅的需求外,也透露大股東對台股後市看法相對保守。

5月之後,董監與大股東申報轉讓張數再度攀升,據統計,5月董監與大股東轉申報張數共為32萬多張,總申讓金額106.54億元,大股東賣壓湧現。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在報稅的干擾下,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與大股東,持股轉讓攀至高峰,國際股市又不穩,空方氣焰高漲,報稅申讓求現的賣壓也加深市場的跌幅,使得台股28日跌破8,700點關卡。

6月2日報稅將劃下休止符,公司董監事與大股東藉由申讓持股籌措現金的情況,也將可望逐漸趨緩,市場賣壓也將逐步減輕,6月後,台股將回歸到基本面的走勢。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過去大股東流行持股信託,曾有大量申報轉讓的風潮;無論是董監事或大股東,申報持股轉讓通常有許多的原因,若是為了節稅,申讓時間應該會落在每年的11、12月,因為稅制計算是以年底為主。

不過,若是為了增加現金而申報持股轉讓,則應該會在每年的3月至5月間。但申讓持股所對台股的影響,還須配合當時股市多空氣氛、成交量變化,以及整體的經濟大環境景氣而定。

分析師表示,台股技術指標尚未觸底,且短期均線5日、10日與20日線均呈下彎反壓,預期指數向上空間有限,短期區間暫看8,600點到9,100點,未來反彈力道須觀察量能表現,若量能明顯不足,短線仍以整理走勢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