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美股反彈小漲,台股前一日也量縮留下影線醞釀反彈契機,但週三台股開高8826點(小漲+48點)後壓低翻黑震盪,盤中包括壽險、金融、紙類、食品、塑化等一度反彈拉抬指數翻紅。惟12點後香港、日本、南韓等亞洲股市都翻黑或急挫,台股IC設計、太陽能、LED、等中小型電子與化工、航運、觀光等傳產內需股殺低,加權指數尾盤翻紅急殺。終場收盤大跌-112點以8665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112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週三台股以大跌-112點、擴量長黑K棒作收,顯示短線賣壓加劇、波段跌勢兇猛仍未止跌。收盤指數8665點跌破季線與年線約8750點附近,短線若續挫低,技術面重要支撐季線與年線失守將啟動停損賣壓湧出,台股短線探底壓力將相當沉重。波段下跌空頭趨勢將更明確,操作應趨於保守。台股月均線(目前約8936點仍持續下滑)已經連續七個交易日由上揚轉為向下滑落,加權指數也在5/23上週五正式跌破月線、轉為弱勢空方型態。本週一大跌-126點收8707點首度失首季線8750點,週二反彈上漲+70點收8778點站回季線,週三再度大跌-112點收8665點第二次失守季線近百。週四技術面若無法迅速站回季線、將引爆大批停損賣壓湧出,台股恐將引發數百點重挫。屆時季線也將走平或甚至翻轉向下,月線也將交叉季線同步向下,形成技術面的重要死亡交叉訊號,則波段空頭修正趨勢明確,投資人操作應謹慎小心。
   台股週三突然調高油價,較原先預期6月初早了幾天,引發民眾反映激烈、不滿抗議聲浪頗大(其實台灣汽油價格相較歐洲每公升換算台幣約在60多元仍便宜近半),顯示油價高漲、通膨壓力沉重已經對各國政府構成龐大壓力。各國通貨膨脹壓力愈來愈大,勢必對未來1~2年的經濟成長率下滑有大幅度的影響。但台股與各國股市2~4月歷經一波大幅反彈,股價仍處於相對高檔位置,未來搭配基本面修正,股價指數恐仍有一波大幅度修正,近期的台股與國際股市大幅修正應是先行反應未來基本面景氣修正的開始。 
台股去年上漲到十月波段高點8959點,回檔修正到今年元月低點7384點,再隨同國際股市反彈到520開盤高點9309點。未來修正基本面將進行C波股價修正。依照技術面分析,A波修正為9859~7384點約2500點,B波反彈為7384~9309點約為2000點,C波修正將至少為A波修正的同等跌幅或至少較A波修正低點為低,9309-2500= 約為6800點。若以86年8月景氣高鋒10256點修正情況類比,10256~7040點為A波修正約3200點,B波反彈7040~9378約2300點,C波下跌修正9378-5422= 約為4000點,C波修正4000點約為A波修正3200點的1.25倍。若台股此波修正同等於87年情況,C波修正為A波的1.2倍(約為3000點)將修正到6300點,恰為跌破十年線6500點後才回穩止跌。不過技術面的算法只能參考,今年國民黨馬英九新政府上台,擱置台海二岸政治爭議、加速台灣經濟開放,應能有效提振內需與台灣基本面景氣,海外資金回流也將有助於台股回檔修正的支撐,台股應不致於太悲觀。
   不過全球景氣修正難免,若美股或國際股市大幅度修正,台股也很難獨善其身、股價修正也是難免。畢竟目前多轉空頭的波段修正剛由山頭下來,投資人應保守觀望、等待大幅修正結束。若持股太高的投資人,短線趁反彈應減碼或停損,操作仍應保守。
    從股價面走勢分析,IC設計、太陽能、LED等中小型電子股為近期殺盤重心,高融資股與投信高持股更是賣壓沉重。週三兆赫放利多,股價開高走低翻黑,技術面多轉翻空型態。IC設計股創意週一跌停鎖死,週二漲停鎖死,週三有台積電晶圓代工漲價有利於創意的利多,股價卻也是開高走低重挫,大跌後仍無法回穩,股價走勢偏弱勢。相關股中小型股如晶豪科、原相、群聯、中美晶、合晶、茂迪、昱晶、綠能、億光、晶電等都賣壓沉重。化工股東鹼、和益、和桐、中華化等強勢漲多股持續破底,傳產股如台航、台榮、國產、勤美等都賣壓沉重,強勢的鋼鐵股燁輝、新光鋼也開始走弱,操作上應謹慎。
   綜合分析,台股多頭行情結束訊號強烈,走勢轉入空頭型態,反彈都是賣點。過去一週雖然暴跌超過600多點(9309~8665點下跌-644點),但指數跌破季線與年線後恐將仍有一波數百點的跌幅,短線跌深也不宜搶短,應趁反彈站賣方。單純作多的投資人則出清持股觀望,靜待股市修正落底,落底訊號至少低量一段時間且股價都不再下挫。預期台股未來波段修正壓力仍大,到年底走勢可能都是震盪走低、反彈又走低,操作上應保守、或搭配期貨作空方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