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二季尾聲,外資圈sell side近期均出現大舉喊進下游硬體製造族群的動作,尤其以港商德意志、港商野村證券為最,積極為下半年季節性波段行情預作準備,需注意的是,被點名的均為大型權值股。

     如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高光正看好華碩(2357)、宏碁(2353)、鴻海(2317)、台達電(2308)、廣達(2382)、仁寶(2324)等6檔;野村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雅蘭則是點名華碩、宏碁、鴻海、廣達、仁寶、緯創(3231)等6檔,全數都是大型股的天下。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曾經為科技業第二季需求狀況下了這麼一句結論:「你(妳)很難分辨現在不是很突出的需求,究竟是第二季純淡季效應、還是對下半年需求的不信任,下半年需求或許沒那麼糟糕。」

     金文衡這句話,也意味著股價受特定因素牽制而超跌的個股,可趁這波回檔積極佈局,因為第二季底至第三季初原本就是最佳時間點。

     高光正根據第一季財報修正後的假設來評估,在最壞情境(2008年PC需求下滑11.5%)下,下游硬體製造族群股價下檔空間約為4%,在最樂觀情境(2009年PC需求回歸正常水準)下,預估可上漲49%,因此現在是極佳佈局時點。

     高光正指出,由於目前給予下游硬體製造族群的出貨與獲利預估值,絕大部分都是基於美國經濟衰退的假設前提而來,因此,未來調整的風險本來就很大,尤其是目前產業供應鏈正醞釀著一股第二季即將漲價的氛圍,果若如此,對旗下個股的獲利預估值將有提升效應。

     曾雅蘭認為,台灣PC業者經歷已開發市場需求不確定、美元走貶、勞動成本增加、零組件價格走揚等利空消息,因此,現階段在下游硬體製造族群最具防禦性的操作方式,就是能具備品牌、產品(筆記型電腦)、市場(以中國與拉丁美洲為主的新興市場)、企業模式(OEM優於ODM)者,方能將利空衝擊降到最低。

     曾雅蘭指出,英特爾目前預估2008年將是筆記型電腦出貨大於桌上型電腦的關鍵年,比原先預期要提早1年,繼2007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大幅成長34%後,曾雅蘭預估2008與2009年仍將分別成長26%與20%,相關個股仍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