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天公布4月景氣對策訊號,由於出口、生產、股市成長趨緩等原因,綜合判斷分數大減5分,為18分,燈號降為代表趨衰的黃藍燈。經建會承認「景氣趨緩」。

    根據經建會公布的景氣燈號,過去11個月以來的景氣燈號,只出現一次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一次代表「景氣平穩」的綠燈,目前證明都是「曇花一現」,其餘9個月都是代表趨衰的黃藍燈,趨衰走勢確立。

    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4月景氣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國內景氣「呈現趨緩」,但是依照主計處最新公布的經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為4.38%,未來經濟展望「審慎樂觀」。

    經建會表示,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票據交換及跨行通匯總額變動率及海關出口值變動率,均由代表平穩的綠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分數各減少2分;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綜合判斷分數因此由上月23分減5分為18分,燈號由綠燈降為黃藍燈。

    代表目前狀況的景氣同時指標,及代表未來狀況的景氣領先指標則都微幅下滑。經建會指出,4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10.0,較上月略降0.2個百分點,4月景氣同時指數為109.6,較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

    經建會同時公布製造業調查,在製造業受查廠商中,預期未來3個月景氣將轉好者由上月增加2個百分點為16%,預期景氣將轉壞者同樣由上月增加2個百分點為14%,預期樂觀者超過悲觀者2個百分點,其餘7成廠商則認為景氣將呈持平。

  經過一年的猜測、解讀、預言,經建會昨天公布最新的4月景氣對策訊號,大致可以論定,台灣的經濟表現呈「有衰退之虞」。

    去年12月,象徵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的景氣對策訊號,出現罕見的藍燈,代表景氣衰退,引起關注,官員解釋,數據顯示沒有這麼差,政府「感到意外」;今年3月,景氣對策訊號出現代表穩定的綠燈,官員鬆了一口氣,表示,有復甦力道,「感到驚喜」。但4月燈號一出,沒有意外,也沒有驚喜,經濟走勢大致抵定。

    從去年下半開始,官方公布各項經濟統計數字時,解讀都還有不確定性,官方都表示,短暫一、兩個月的表現,不足以理解常態,必須再觀察。到現在觀察了11個月,發現「藍燈」、「綠燈」不是常態,都是「意外」,真正的情形是,台灣經濟表現遲滯,復甦力道看不到。

    官方終於鬆口,表示「台灣經濟趨緩」,但為了提振民心,還是提出樂觀的一面,因為主計處上周剛發表最新經濟預測,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0.08個百分點,為4.38%,認為未來還是值得「審慎樂觀」。

    政府或許用心良苦,但看在民眾的眼裡,心中已大致有底:經濟沒有太好或太不好,但重要的是見不到有強力反彈的跡象。

    最能解讀深層經濟走勢的數字,恐怕是汽車銷售情形。影響去年消費表現最鉅的單一項目,就是新車銷售,新車銷售已一連兩年重跌兩、三成,消費不振情形令人憂心,對經濟成長表現絕對是重大打擊。

    景氣燈號是民眾了解經濟表現最簡單的方式,從去年12月出現令人不悅的「藍燈」後,行政部門立刻檢討起來,討論燈號存廢、檢驗標準、指標項目正當性等等問題。目前,官方透露,7月的景氣燈號,應該就會採用檢討、修正後的新機制,到時,這些令人悅或不悅的燈號,會不會保留下來,還在未定之天。

    也許,遮起眼睛,會讓官員與政客好過一些吧!至於升斗小民的感受─由他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