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8日量縮震盪,指數力守8,100點關卡,隨時序將進入6月,投信法人目前又面臨季底作帳壓力,在持股水位尚可加碼下,籌碼輕盈且具轉機題材的中低價股,已成為投信搶作季底績效的重要標的。

雖然美股上漲,亞股同步走揚,不過台股28日開高走低,由於量能不出,早盤在開出平高盤後隨即壓回到平盤附近整理,午盤過後並由紅翻黑,雖然電子股占成交比重達七成以上,但仍以個股表現為主,終場下跌3點,收8,156點,成交值縮為842億元。

法人認為,台股市場成交量並沒有放大,推動高價股需要的資金成本又高,因此比較不會受到市場投資人青睞,資金轉進低價位個股的趨勢會日益明顯。

加上在第一季季報公布後,有些轉機及低價股開始加溫,尤其是第一季毛利率由負轉正的電子股中,有不少是轉機性大增個股與低價股,這兩種族群的後勢表現值得留意。

觀察投信近兩周買超逾千張的中低價位個股多為中小型電子或生技股,集中在面板及其零組件、電源供應器、網通、LED、IC設計等。

若從投信目前持股比率來看,持股比率最多的為東洋(4105)12.54%,太醫(4126)11.32%、神基(3005)10.24%等,聯茂(6213)、明泰(3380)、晶磊(6186)等的投信持股也都超過8%。

若從投信買超張數研判,近兩周投信以買超元太(8069)9,394張最多,久正(6167)、瑞軒(2489)、聯茂、環電(2350)、佳能(2374)等,投信加碼也都逾5,000張。

再觀察近兩周來的股價表現,鴻友(2361)、久正、元太、聯茂、佳能、協易(4533)、高林股(1531)、廣明(6188)等也都上漲一成以上。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指出,依股市以往經驗,在第一季季報公布後,轉機與低價股通常會有一波轉強行情,若同時具有這兩項特性且預期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持續好轉,如果股價漲幅又落後、籌碼也沉澱乾淨,其股價爆發力就會更大。

加上近期多數高價電子股股價已反映今年的獲利成長預期,多頭買盤趁勢轉戰低價族群明顯,加上投信提前布局上半年績效表現,可望吸引卡位資金布局。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6月底是上半年財報結算日,也是上市櫃公司以交叉持股方式投資子母公司的成績驗收期,歷年6月都會有集團作帳現象,今年應也不會例外,作帳行情有利支撐股市行情,具轉投資事業的大型集團股將是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