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市場認為電腦及手機市場五窮六絕跡象明確,但是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及聯電(2303)近來接單依然強勁,尤其兩家大廠12吋廠產能利用率6月已衝上滿載,7月投片看來也可維持滿載。設備業者透露,12吋廠滿載原因除了新款晶片投片比重拉高、客戶製程由8吋微縮至12吋等外,55或40奈米良率不佳而需提高投片量,亦是原因之一。

     中國大陸因家電下鄉政策拉動龐大內需市場,但歐美市場第二季是傳統淡季,所以電腦及手機銷售情況並不佳,因此國內OEM電腦廠或手機ODM廠的第二季出貨量已現停滯狀。外資圈現在普遍認為,晶圓代工廠第二季之所以可以快速拉高產能利用率,原因除了上游客戶回補庫存效應,重複下單(over-booking)問題仍然存在,且將加重第三季庫存過高疑慮。

     不過,台積電及聯電近來12吋廠的投片量仍有增無減,台積電竹科Fab12及南科Fab14等2座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6月可望衝上滿載,且因訂單能見度已達9月初,7月份12吋廠投片亦達滿載。

     以客戶群來說,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英偉達(NVIDIA)、超微、阿爾特拉(Altera)等投片量大增,是推升利用率滿載的重要原因。

     聯電南科12吋廠以及新加坡12吋廠,早在5月底就已經達到滿載,而受惠於聯家軍及賽靈思(Xilinx)、德儀、高通、NVIDIA等訂單續強,6月及7月的利用率則可望持續維持滿載投片,且能見度已達8月下旬。

     然由產品別來看,台積電及聯電的12吋廠之所以能較市場預期更早達到滿載,一來是客戶針對年底聖誕節準備的新晶片開始擴大投片,二來是博通、聯發科等客戶正好利用年初不景氣時,將製程由8吋廠的0.11微米或90奈米,微縮至12吋廠的65/55奈米。也因此,晶圓雙雄的8吋廠利用率仍在7成左右。

     再者,因為兩家大廠去年11月後利用率急降,有長達3至4個月時間,晶圓廠設備處於停機狀態,所以現在訂單急速回流,良率短期難以回升至去年上半年水準,近來市場不時傳出有晶圓廠出現良率過低問題。所以上游客戶為了取得足夠良品晶片,做法之一是將總投片量提高1成至2成,做法之二是只計算良品晶片方式下單,這都必須提高12吋廠的投片量。
 
     還記得今年1月初,晶圓代工廠手中訂單創十餘年來新低,台積電利用率一度跌破4成的損益兩平點,聯電也一度跌至3成以下,連世界先進都跌到接近2成水準。只是沒想到,3月後急單湧入,4月訂單續強,台積電及聯電的營收彈升5成,而更讓業者想不到的,是12吋廠利用率在6月衝上滿載。

     由晶圓出貨量來看,第二季台積電及聯電的利用率已高於去年第四季,第三季利用率更可望與去年第三季相當,看起來晶圓代工廠的景氣,似乎出現了難得的V型反轉現象,但是復甦之路能走多久,看在晶圓雙雄高層眼中,仍是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近來出席公開場合時,已多次釋出最壞情況已過,但是他至今仍維持「半導體要到2012年,營收才會回到2008年的水準」的看法。由此來看,半導體市場景氣短期看到強勁復甦,但下半年能否維持現在力道,才是最大的挑戰。

     以晶圓廠近來接單情況來看,客戶針對下半年即將推出的易網機(Netbook)、智慧型手機等新產品,推出許多新款晶片,配合中國大陸刺激出內需市場實質需求,確實有助於讓晶圓代工廠推升利用率,由此來看,最壞情況確實已經過去。

     但是隨著利用率強勁拉升,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少,台積電近來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40奈米良率不如預期,而聯電的問題則是因之前停機後要在短期內重啟生產線運作,也不時得面對良率不如以往的難題。而這些情況雖可用增加投片量來應付,但只能算是治標,若想要把良率重新調整回去年水準,可能還要3至5個月的時間來處理。

     由於歐美市場終端需求雖見止跌回升,但跟過去兩年比起來仍然疲弱,現在過高的投片量會不會成為年底的庫存壓力,現在時間點看來,的確有此疑慮存在。

     也因此,台積電及聯電主管仍對下半年景氣十分謹慎小心,隨時注意終端市場的變化,尤其緊盯著電子產品的終端銷售數字,一旦終端銷售低於通路銷售,隨時都得進行應變,以免庫存過度拉高,又得再過苦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