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28日舉行兩黨峰會,雙方達成共識,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的交往與協商,並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周末包機及陸客來台。國民黨高層指出,兩會6月復談,包機、陸客來台7月成行已無疑義。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28日下午3時30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京廳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舉行會談,這是2005年4月29日「連胡會」後,國共兩黨領導第二次正式會談,會中雙方就共同關心的諸多兩岸議題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會後轉述,吳伯雄在會談中提出,兩岸應當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在最短期間內恢復海基會、海協會制度化協商,並在7月實現兩岸周末包機與大陸民眾赴台旅遊。

胡錦濤回應指出,當前恢復兩岸協商談判並取得實際成果,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要標誌。

雙方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海協會和海基會的交往協商,通過平等協商務實解決兩岸間的有關問題。

胡錦濤表示,兩會恢復協商後,首先要解決當前兩岸民眾最為關心的周末包機和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問題。胡錦濤說,「只要雙方共同努力,這兩件事完全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辦成、辦好。」

張榮恭指出,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在2005年「和平發展五願景」中就已提到,胡錦濤28日的說法更為積極。他認為,國人期待的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7月成行,經過這次吳胡會,已經沒有任何問題,但國民黨不能代為宣布具體日期,必須由兩岸兩會協商確定。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對於26日海基會致函海協會,告知海基會新人事並要求重啟協商,大陸海協會近日將回函海基會。海協會也預計在6月2日或3日召開理事會,這將是海協1991年成立以來第二次召開理事會,會後海協會將立即發佈新人事。

海協會一旦完成改組,兩岸兩會隨即就會恢復中斷近十年的協商,並儘速敲定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兩項議題,以便在7月兌現馬政府開出的這兩張政策支票。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28日會唔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雙方會談中胡錦濤正式回應馬英九總統「恢復兩會制度性協商」的主張。陸委會主委賴幸媛28日晚受訪時同意,對岸的回應完全在我方設想中。賴幸媛指出,這證明新閣就任以來,我方對兩岸復談一貫的「審慎樂觀」態度,確實有其依據。

大陸開放航點 擬加南京

7月啟航的周末包機,台灣計劃一口氣開放八個航點,但據了解,大陸方面初期將延續現行節日包機,僅開放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四個航點,並可能加上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此行多次建議的南京航點。

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宣布,兩岸一旦實現包機直航,我方將開放桃園、高雄、台北松山、台中清泉崗、花蓮、馬公、金門、台東等八個航點。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28日透露,對於兩岸周末包機大陸方面初步規劃的航點只有四個即目前節日包機北京、上海、廣州、廈門。

吳伯雄說,我方希望大陸能多增加幾個航點,尤其是南京。南京與國民黨有特殊淵源,國民黨的總理孫中山又奉安在中山陵。他曾經多次很客氣地用迂迴的方式表達這個意見,「也許真的會實現也說不定」。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也表示,南京很有可能列入第一批周末包機航點,對於蘇州、昆山等地眾多台商而言,從南京機場往返兩岸,比經由上海方便許多。

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會否脫鉤處理,張榮恭說,周末包機首航一定會帶來大陸觀光客,但不代表接下來的那幾班包機也一樣會有大批觀光客。首發團一定是經過大陸方面的安排跟選擇,之後就要透過旅行社自行組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