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做好個人形象管理是很重要的事,尤其對業務或銷售人員而言,個人形象管理,其實是品牌管理的一部分,且應依產業或產品類型定位自己的個人形象,以便將個人形象與品牌文化及企業文化融合。

藝拓國際執行長曾國源曾經擔任TIME時代雜誌中文版業務副總經理,對上班族、尤其是工作內容主要都在與人溝通的業務人員的個人形象管理,有很深刻的觀察與心得。他相信,個人形象管理與工作績效,息息相關。

談到個人形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視覺」,也就是外表、穿著等,但曾國源認為,「聽覺」也很重要,因為當你講話讓人覺得真誠可信時,有時你只須講80分,就能完成取信於人,但若是人家不相信你,縱使你講了100分,有時人家只信你50分。

事實上,講話速度快或慢、口氣堅決或溫和等,對一個業務人員而言,也可關係到他個人的銷售風格。曾國源透露,雖然他小時候很內向,但在擔任業務工作時,經常對著鏡子練習講話,以建立銷售風格及個人形象。

曾國源建議,上班族可從四個方向審視自己的個人形象管理是否恰當。一是了解你的公司形象是什麼;二是你負責銷售的產品形象是什麼;三為你的工作職掌形象是什麼;最後則是你個人的人格特質形象是什麼。雖然這四個方向有時並不一致,但善於管理個人形象者,應從中找到平衡點。

雖然有些行業例如設計師,很強調凸顯個人風格,但曾國源認為,個人獨特風格或形象在企業裡不一定是加分或負分,上班族可根據不同的產業性質及所處職務位置來定義個人形象,因為上班族有時即使同在一家公司,但因負責的工作或產品不同時,也會需要不同的形象。

由於現代企業多半重視團隊工作,他也建議,公司裡個人風格特色應該在團隊特色風格之下,才能有助凝聚士氣和共識;而團隊風格必須由主管建立,因此,專業經理人一定要懂得個人形象管理,不只有助建立自己的風格,也有助打造團隊風格。

小玲年輕時曾在藝術產業工作,雖然擁有專業背景,但看到這個領域的從業人員外貌佼好者實在不少,自認「貌」不如人的她,覺得自己沒有優勢,毅然決定轉行。

雖然「以貌取人」有時難免失真,但對個人形象管理而言,「美力」的確是最明顯、也最容易被打分數的項目。

天使美術館館長賴麗純表示,在藝廊工作最重要的還是人品,通常對一個初出社會的人而言,外表形象或許比較重要,但隨著工作資歷愈深、個人內涵愈豐富,當大家都認識你時,外表形象其實沒那麼重要。她選店經理的原則是「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難看,順眼就好。」

文創業者指出,現在社會趨勢大力宣傳品味、美學及創意等,美力被視為一種競爭力,讓很多人都產生美學焦慮,擔心自己不夠有競爭力;事實上,文創產業需要員工兼具文化氣息與了解產業機制,不是只靠美力就夠。

不過,文創業者表示,有些行業及工作內容,的確需要較突出的「美力」。以銷售業務、公關行銷及現場服務人員為例,因為其主要工作內容為「溝通」,常常需與人面對面接觸,美力可能占其個人形象的比重高達三、四成,但如果是不太需要拋頭露面的工作,或許就不必那麼重。

因此,上班族還是得參考其工作職掌及所處產業特色,才能打造出合宜的個人形象,也才不會迷失在流行潮流中,反而失去了自信。

個人形象管理不只愈來愈受上班族重視,也是主管挑選團隊成員時,必須學會的一門功課。

個人形象良好的人,通常容易為他人接受且取得他人信任,有利組織發展;反之,個人形象若太差,有時即使費再多唇舌,也很難說服他人,且即可能變成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不喜歡合作的頭痛人物。

藝拓國際執行長曾國源舉例說,當你想推銷一本美國雜誌給學生族群時,如果你是主管,你會希望你的團隊成員具有怎樣的個人形象?

以他的經驗,他會先挑端莊、看起來具有「好學生」個人形象的人,做為他的組員,以便與產品形象相符,並產生說服力;而由於是美國雜誌,他也希望他的團隊形象能與美國形象連結,因此,他曾讓組員都戴上美國買的領帶,營造形象的一致性;最後則是組員的能力與口語表達,也必須具足夠水準,因為他相信,「業務人員的銷售風格,就是這個產品的風格」。

一位人資主管認為,個人形象管理中有不同的指標,像是給人第一印象的視覺,說話與聽話的能力等等,企業裡每個工作類別重視的指標不太一樣,對個人與管理者而言,若能善用個人形象管理,對工作表現應會大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