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近,腸病毒再度成為消費者關心的議題,不少訴求「抗菌、除污」產品也開始熱賣,目前應用最廣的「奈米技術」,儼然成為各廠商的研發重點。像是製鎖大廠東隆最新研發的奈米門鎖,近1個月大賣6萬組。另外,老牌磁磚廠冠軍也要推抗菌磚,隆美則有防塵窗簾問世,全力搶攻抗菌商機。

 

業績告捷
「把門鎖和奈米技術結合,算是新的挑戰,但沒想到銷售成績如此驚人。」東隆總經理楊錫卿說,東隆以外銷為主,原本沒有研發奈米的計劃,不過因為美國客戶曾表示,奈米將是未來主流,東隆才開始研發,將傳統五金帶進奈米新領域後外銷,頗獲美國客戶的好評。

美台賣出6萬組鎖
楊錫卿表示,當時東隆的想法很單純,既然美國銷量不錯,乾脆在台灣也試試看,沒想到在21家特力屋門市一上架,大受歡迎,1個月就賣了500多組,刷新特力屋單月鎖類的銷售紀錄。
楊錫卿強調,其實現在社會大眾最關心的話題莫過於健康,尤其是門鎖,每天被摸來摸去,如果具有抗菌效果,當然受歡迎,東隆未來將持續研究開發,要將「抗菌」的技術,全面植入鎖類產品中,並且計劃推廣至需求較高的醫療院所。
老牌磁磚冠軍則是在2年多前進入奈米領域,推出奈米自潔磚和抗菌磚。
冠軍表示,其實奈米這項技術,對於多數消費者還是很「陌生」,大家都知道「奈米」,卻不曉得到底它的功效在哪裡。
冠軍表示,抗菌磚將抗菌物質奈米化後融入磁磚裡,能殺菌和抑制細菌成長,另外,自潔磚也是奈米技術之一,透過自然的太陽光照射,能有效將磁磚上細菌殺死。不過2項產品卻因為消費者對奈米「似懂非懂」,加上單價高,銷售不盡理想。
不過冠軍強調,奈米絕對不會退流行,今年將大力投入研發和行銷宣傳到奈米產品上,希望今年奈米磚業績能拉升2~3成水準。
另外,全台窗簾業第1品牌的隆美窗簾,早在4年前,一般社會大眾都還不熟悉「奈米」這個名詞的時候,就曾推出一系列奈米光觸媒窗簾產品。

 

SARS肆虐紅了奈米
隆美窗簾董事長郭麒麟表示,4年前隆美剛推出奈米光觸媒窗簾時,適逢SARS肆虐,那個時候大家都搶著買,銷售成績非常亮眼。
「但好景不常,SARS疫情一過,奈米系列產品一落千丈,最後乾脆不做了!」郭麒麟指出,那個時候奈米尚未有認證制度,許多消費者只是因為SARS的關係才搶購,但因為成本高,產品價格自然比較貴,消費者負擔不起,甚至質疑奈米的功效,需求逐漸退燒。
不過郭麒麟說,這幾年奈米認證制度受到重視,奈米產品似乎又「火熱」起來,郭麒麟強調,看好未來奈米商機穩定成長,6月將和台灣紡織產業研究所洽談合作計劃,下半年將讓新一帶的奈米防塵窗簾捲土重來。
除了磁磚、五金等,紡織業也早一步跨足奈米領域,包括原物料、聚酯絲、纖布到成衣,不少都添加奈米技術,加強吸濕排汗、抗菌、除臭等功能。還有衛浴大廠和成和凱薩,也全面研發奈米除污產品,增加除污效能。

 

洗手台水滴不殘留
工研院原型開發組組長鄭鴻鉸表示,奈米技術對於傳統產業的助力,絕對是無遠弗屆。他舉例,傳統衛浴像是洗手台、浴缸等設備,使用完後,水滴都會殘留在上面,但若是將陶瓷物質奈米化,水滴就會自動向排水孔滑落,表面將不會有水殘留,這項技術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應不小。
鄭鴻鉸也指出,奈米技術成本高,產品價格通常較高,坊間不肖廠商以假亂真,消費者購買慾望較保守,不過現在有認證制度,未來技術普及後,對於傳統產業將會是另一個契機。


奈米產品須認證
奈米是長度單位,約是1/10億公尺,工研院原型開發組組長鄭鴻鉸表示,奈米技術是將各種物質「奈米化」,變成最小分子,有些物質奈米化後會改變特性,加強原有功能。通常銀和二氧化鈦光觸媒奈米化後,添加至各類產品,即有抗菌功效。但如果是原本產品材質奈米化後即有抗菌功能。相關產品須通過認證,目前國內認證單位包括工研院、清大、成大和中興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