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鋼鐵生產原物料焦煤、鐵礦石、電費、燃油與運費均暴增,煉鋼成本高於全球鋼廠預期,鋼價下半年預料仍將持續走揚。雖大陸寶鋼因川震影響不敢立即開第三季內銷盤,但卻利用調高外銷價每噸達1100美元方式,來證實市場價格不得不漲的趨勢。因此,明日中鋼(2002)即將開出的第三季內銷盤價,篤定也是大幅上揚,保守者推估幅度16%,但以價差來看,也可能向25%挺進。

中國寶鋼礙於地震影響,第三季內銷盤價遞延到6月初才會開出,但卻利用調高外銷價到每噸1100美元方式,等於宣示第三季鋼價將一步到位與國際接軌,即使近日內開出的內銷價不盡理想,接下來會利用每個月開出盤外盤的方式,把價格追趕上來。

在預期寶鋼第三季內銷價調幅不低下,勢必會帶動中鋼的第三季內銷價。對於第三季價格的看法,中鋼內部分歧,預計從每噸4000-7000元都有,調幅從16.6-29%間。不過,在亞洲地區鋼廠的調幅都接近30%來看,加上要考量未來幾個月價格變化,中鋼第三季鋼價的調幅將超過20%,甚至可望有25%幅度。

其實,中鋼這一次盤價要考量的層面比較大,因中國寶鋼為了快速變化的鋼價,已改為每個月開盤一次,日、韓鋼廠在鋼價的調漲也越來越靈活。相較之下,中鋼開盤的難度升高,必須要考量到三個月後盤價變化。一旦中鋼第三季鋼價宣布每噸調漲4000元之上,勢必會帶動下游鋼廠紛紛跟進調高價格,所以近期業者也正摒息以待,等待中鋼新盤價出爐。

中鋼首季稅前盈利143.36億元,EPS1.02元,由於第二季鋼價領先原料報價上揚,獲利可望較第一季成長。法人預期,中鋼第二季稅前盈利可超過160億元,季增率逾11%,今年全年獲利將挑戰650億元新高紀錄。

近期國內鋼鐵股受惠鋼品漲價激勵,股價從520大盤重挫來,扮演逆勢上揚的腳色,其中,鋼筋廠豐興(2015)更是攀登百元,創下歷史新高價。法人指出,產業受惠小鋼胚進口不易及廢鋼成本推升等因素,東鋼(2006)、豐興產品報價持續上揚,預期第二季煉鋼利差仍可擴大,豐興因產品調價速度反應較快,獲利成長相對較佳,不過,也因股價今年來成長逾倍,短線恐出現獲利回吐賣壓。

鋼價持續看俏,鋼鐵個股多檔已經漲多,投資人不妨將目光轉到相對落後的個股。中國大陸的鋼價持續走升,近1個月內,走勢疲弱的鍍鋅價格也出現明顯上揚,漲幅近2%,每公噸達6550元人民幣;美國則漲幅更兇猛,1個月內鍍鋅價格大漲24%,目前報價已約1400美元。在主要外銷市場鋼價持續轉佳下,燁輝(2023)和盛餘(2029)營運露曙光。

燁輝受惠鋼價走高,第二季營收可望比第一季成長預估15%,毛利率由10%以下提升至12%。此外,因鴻海集團的規模擴大,所以燁輝位在大陸的鍍面鋼捲廠的產能,都幾乎包給鴻海集團。目前,燁輝大陸的常熟廠設有兩條鍍鋅鋼捲生產線,年產量共60萬噸,烤漆鋼捲生產線兩條,年產能共約36萬噸。由於大陸廠產能幾乎滿載,從今年起單月營運也轉虧為盈,營運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