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漲幅非常大的市場,已經不是好標的了,所以買海外基金今年其實都應該重新審慎思量。台股最近相對比較強,就是因為全世界這幾年就漲翻天了,就是台灣相對沒漲,熱錢開始覺得台灣有機會。

這二十年來逢七常有股災的巧合,一九八七年時美國股災,當時道瓊指數二二○○多點,一天跌了五八○點,有同事半夜三點半打電話給我,告訴我美國股市崩盤,所以我對當時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在七月開始,從泰國開始一路到東南亞國家全面引爆;現在到了二○○七年,我們也在觀察會不會有重量級的股災,現在情勢並不明朗。
這次二月廿七日中國股市突然跌了將近九%之後,美國又有房地產風暴,所以引起全球股市的一輪下跌,大家都擔憂因為美國消費所崛起的生產基地國家包括中國,以及原物料價格的大漲,會不會出現反向的變化?原物料的漲幅是重要的面向,油價在二○○一年時一桶只有十六.七美元,最高到去年的七八.四美元,目前在六四美元左右也是高檔;貴金屬的漲幅更厲害,銅漲了五倍到八八○○美元,鎳則漲了快十倍到四.八五萬美元,最近鎳還是在四.三萬美元左右,以上都代表市場的需求還是非常強勁。
所以原物料價格在漲那麼多年之後,波動當然會加大,譬如油價今年一度跌到四九.九美元,因此這些生產原物料的國家股市也會大幅波動,譬如今年很多產油國的股市指數都幾乎腰斬。我相信現在全世界的央行在貨幣政策上調控的手段比較靈活,要出現失控性的股災可能性不大,但是要類似像二月廿七日深滬A、B股的大幅回檔所造成的小規模股災,會在世界不斷的上演,這是○七年大家要特別提防的地方,尤其是在近幾年來漲幅非常大的市場,已經不是好標的了,所以包括買海外基金,今年其實都應該重新審慎思量。台股最近相對比較強,就是因為全世界這幾年就漲翻天了,就是台灣相對沒漲。很多的熱錢開始覺得台灣有機會。
從一九九○年代後期到現在,全世界的中央銀行幾乎都採取低利率的政策,所以投資泡沫在全世界各地都出現,在這種狀況之下,隨便任何一個風吹草動,股價就會大幅地反應,這就是我們看到風險一下子變得很大的原因。如今各國的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可能都面臨了調整,究竟會馬上爆掉還是慢慢的軟著陸呢?大家正在觀察。

激勵經濟的政策迫在眉睫

台灣的金融問題從一九九八年開始陰魂不散,把我們的整個資金面和銀行金融這塊變得欲振乏力。投資環境逐漸地惡化,當然有一些是政治因素,也有經濟因素,帶來整體經濟衰退,自然就反應在股市、貨幣上面。進一步來看,我們的產業外移、經濟空洞化、失業率相對的提高,這些東西反饋回來,就是台灣的內需不振,可是我們的出口一直很好,所以還是撐住台灣的經濟繼續成長。不過政府必須要拿出一些政策來激勵經濟,這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現在台灣是世界利率第二低的國家,如果央行只調整○.一二五%,利率還是非常低。這次日本的利差交易,在全世界造成恐慌的焦點。事實上日本經濟從一九九○年下來之後,經過這幾年的調整,從二○○三年之後開始慢慢好轉,日本景氣回復到比較好的狀況,譬如它去年第四季的GDP成長達到四.八%,理論上日圓應該要升值,但是一旦日圓升值,全世界股票又暴跌,所以日圓這次從一二二兌一美元升值到一一五日圓的時候,出現了全球股災。
因為日本長期保持零利率,這一年來有兩次的升息,現在利率○.五%,所以給全世界一個可趁之機,也就是如果借日幣然後再換成其它的高息資產,譬如澳幣利率有六.八五%,紐西蘭定存也有七.八%,這樣一來利差就非常大;加上有些更投機的對沖基金,反手又放空日圓,所以雖然日本經濟復甦,但是日圓還是處在一個相對貶值狀態。
台灣現在的情況和日本有點像,資金很多但是利率還是維持低檔,一九九七年亞洲風暴的時候,大家都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好沒有問題,但是台幣卻從廿七元左右大幅貶值到卅五元兌一美元,九一一事件發生以後,台幣就大多維持在三○元兌一美元以上,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來看,我們台幣是明顯貶值,譬如韓元就已經從貶值走回到升值了。
但是韓國的國民所得也在大幅提高,從當時的七七四七美元到一.八萬美元,提高了一倍以上;台灣當時一.三萬美元,現在是一.六萬美元,相較之下落差很大。所以韓國、新加坡已經走出亞洲金融風暴的傷痕而復原,台灣算是調整不好的。
台商可能會偏向把錢放在預期會升值比較多的地方,而且台幣盯住美元,而匯率指數我們台灣目前大約接近八○,也就是說還有大約二○%的升值空間,不過台幣是盯住美元走,中央銀行一定會把它壓低不讓它升。因為美國在○五年曾經研究過至少美元要貶五○%,美國對外的經濟不平衡才會有所調整,官方說法也是認為至少要貶廿五%,現在美元就照著貶值的方向走。因此,台商把資金留在海外的機率會大些。
現在的狀況和九○年代的有些不同,因為人民幣在一九九四年開始大幅貶值,曾經貶到十二元兌一美元,後來定在八.二七七元兌一美元一段時間,而當時台幣卻是大幅度升值,所以台商開始大規模投資大陸。但是現在是人民幣在升值,台幣變成在貶值,所以過去我們資金外流的壓力會減少,如果當時把錢匯出去的人,什麼也不做現在匯回來就變成賺了台幣八塊錢,所以這其實有非常大的誘因。
不過因為遺產稅等問題,台商可能不一定把錢匯回來,不過它可能轉換成別的方式,現在很多外資其實後面代表的是台商的資金;另外,很多功成名就、飛黃騰達的人,回台灣要如何彰顯他們的身份?所以就買最貴的豪宅來住。因此豪宅這一輪漲到居高不下,就是因為資金源源不斷。所以我也一直認為政府應該帶一些在大陸經商有成的台商,去台灣各個工業區視察,鼓勵他們加碼台灣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