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4/2台幣一度急升6.43角?匯市一天成交22億美元,而外資大買超120億。

4/2倫敦開始的G20會議,代表全球85%的GDP產值、80%的貿易總值和三分之二的人口數,其重要性不言可喻。G20會議的高潮是之前的「G2」,中、美兩強4/1的「歐胡會」,二大高手過招後,4/2美元突然狂貶,台幣一度急升到33.192…,眼看倫敦街頭數千人遊行砸銀行,歐洲央行又降息一碼,錢潮將大轉變!

G20對台股影響力不如ECFA!

由G8(八大工業國)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俄國,加上11個新興工業國,包括阿根廷、澳洲、巴西、中國、印度、印尼、韓國、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耳其,以及歐盟聯合的G20會議,有如大拜拜,但主角只有中美兩國。中國人民銀行周小川行長日前連續發表三篇有關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文章,建議改以IMF的特別提款權(SDR) 取代美元成為「超主權儲備貨幣」,這個構想不易成功,但這個在G20前出招動作是有意義的。

開會前扮演「嗆聲角色」的法國總統沙克吉,公開譴責「盎格魯撒克遜人」(暗指英、美)是造成金融風暴的元兇,並揚言若G20無法加強金融監管,將當場退席抗議。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強調「徹底改革全球金融規定」是紅線,絕不退讓,也不能討價還價,否則拒簽峰會公報。由此看來,全球正醞釀「反美」的力量,而且力道持續增強。

G20是世界強權的舞台,台灣是全球前20大經濟體(參見附表),但與伊朗一樣不能參加這是不公平的事情。不過,不參加G20沒關係,G20影響台灣的威力還比不上兩岸簽不簽ECFA,也比不上6月底以前兩岸簽不簽金融MOU?或第三次江陳會在4月底的「航空延遠權」如何?甚至4/3標售新光A11都比G20更重要!我這種講法並非「義和團」心態,但「兩岸關係」影響台股漲跌的確更勝國際。

對比上次G20更是大拜拜!

去年11月的第一次G20會議更無聊,因為新總統歐巴馬並未出席,只能說是布希總統的「畢業旅行」,胡錦濤都只有「蜻蜓點水」的簡單露個面,立刻快閃到中南美的哥斯大黎加和古巴,進行「確保市場資源拼外交」。從那時起,可知:G20若沒有舉足輕重的對手,根本毫無意義!但4/2第二次G20會議,由於G2的熱力四射,比較有點看頭,但更有G2>G20的味道。

在歐巴馬和胡錦濤的「握手」前,3/18 Fed主席柏南克宣布將以1.2兆美元購買長期公債和房貸擔保證券,即「印美鈔」揩油全球,就已揭開了前哨戰,緊接著周小川質疑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兩強關係劍拔弩張。G20值得研究的重點不多,不需浪費太多力氣解讀,但4/1「歐胡會」後,美元立刻大貶,台幣更在4/2一度暴升6.43角,升到33.192,尾盤央行強力干預,丟了5億美元拉抬最後一盤,才「只」升值2.55角,這代表有人看懂美元在G2過招下,歐巴馬輸了!4/1外資還賣超台股59億,但4/2立刻反手大買120億,全世界重量級的機構投資者看到一個重要趨勢:歐巴馬的言論「飄忽不定」,未來美國三大汽車廠麻煩不小,Q2關鍵在於美元的「錢潮」如何動?

G2>G20的效應後,回歸投資面

這次法國總統沙克吉在歐胡會前居然神來一筆,公開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化解了去年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後,中國一連串抗議法國的行動,法、德兩國已經聯合起來對抗英、美,加上俄羅斯和中國當局呼應SDR幣制改革言論,沙克吉的動作換來與胡錦濤的單獨會面,二國化冰又聯手,似乎這場仗從歐巴馬和胡錦濤握手的一瞬間,勝負已定!G2>G20,美元地位CHANGE,一如歐巴馬的口號。

本刊的重心是在投資面的觀察,封面故事由蔡明彰的「由G2看Q2:主流換人做,美元貶、台幣升,非電子黑馬異軍突起!」開頭,還有第三次江陳會的潛力股,加上黃清照推出「中概通路三隻猛虎股」。張文赫主任認為4/1陸股領先創半年新高,「歐胡會後,陸股Q2更囂張」;還有總主筆黃華相的港股分析,因為4/2港股一天漲1002點,匯豐控股HSBC一天漲15.3%,外資押寶中港台三地。本刊並未派人飛到倫敦看G20政治人物作秀,「別人看熱鬧、萬寶看門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要弄懂G2的重點不難,請持續鎖定本刊的投資建議,千萬不要錯過Q2的更大資金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