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瞄準亞洲,讓外匯存底餘額如同吃下大補丸般,首度突破三千億美元大關。根據央行統計,三月分外匯存底大增五九.三五億美元,餘額攀升至三○○一.二二億美元的新高,排名全球第四,次於中國大陸、日本及俄羅斯。

     央行解釋,是因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加上投資收益所致。不過匯銀主管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熱錢蜂擁而入,央行在阻升的同時,同時也「吃」下不少美元,才會讓外匯存底大幅度「發胖」,突破三千億美元大關。

     匯銀主管粗估,全球利率偏低,央行外匯存底孳息收入,肯定不超過十億美元,扣除各幣別資產帳面波動因素,他認為,央行為穩定因熱錢匯入,造成的匯價波動,三月至少買匯超過四十億美元。

     比較各國外匯存底進帳情況,以我國淨增五九.三五億美元最多,其次則是南韓的四八億美元,以及印度的三四億美元。中國大陸則因採逐季公布,詳細數字不知。俄、星、港、日等,則呈現淨減少。

     「錢往那邊竄,看這個最準」,匯銀主管解釋,台韓兩國不只股市超跌,貨幣也超貶,看在外資熱錢眼中,除意謂現在投入的成本低、風險小。換言之,股匯雙漲的背後,是源源不絕的熱錢不斷「倒」進兩國匯市,逼得央行得出面買美元阻升,結果就是,熱錢把外匯存底「餵飽了」。我外匯存底攀升至三千億美元大關,與「老三」俄羅斯的差距,縮小至僅四一二億美元。匯銀主管認為,我與俄國差距將逐漸拉近,若「台增俄減」情況依舊,最快在年底前,我將有機會重回第三名位置。

  外資重返台灣、台灣資金也出現明顯回流的跡象,促使我國外匯存底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中央銀行昨日公佈,我3月外匯存底餘額高達3001.22億美元,較上月激增59.35億美元。金融市場人士表示,此波台資回流潮方興未艾,將成為推動台股上揚的一股重要力量。

     匯銀人士表示,2月台灣外匯存底在各國普遍出現衰減的情況下,能夠逆勢增長,即因為台資回流的金額,抵銷了匯率貶值、外資匯出的負面影響;3月從月初開始台幣出現升值走勢,加上台股在國際股市中領漲表現,吸引外資進駐,台資回流速度也同步加快,使3月底外匯存底餘額創下歷史新高,增幅更遙遙領先韓國、印度、香港。

     去年第4季以來的台資返鄉潮,包括兩岸情勢轉佳、雷曼破產引發的全球股市風暴,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台灣外匯存底在去年第4季增加了105億美元,今年第1季也增加84億美元,總計有6,000多億台幣在市場流竄,為股市增加資金動能。

     匯銀主管還說,韓國央行3月極力捍衛韓元匯價,外匯存底只增加48億美元,還不及我國的59.35億美元;印度和香港,也只分別增加34及27億美元。此外,包括俄羅斯、巴西、新加坡、日本等,外匯存底全數不增反減,我國外匯存底增幅的確相當驚人。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則指出,外匯存底餘額增加,除了投資運用收益外,3月包括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也是重要原因。他指出,歐元3月份升值4.14%、英鎊升幅0.23%、瑞士法郎升幅為1.66%;日元貶值0.42%、加幣貶幅0.23%,以這些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自然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