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誠如筆者所言,近期指數呈現一底比一底高的驚驚漲格局,前周筆者也強調,技術面訊號對多頭有利,選擇好股做多,將獲益不少。

大多頭也非一路漲,而是漲多漲久就會來一次震盪,例如8,395至7,080點就是非常純粹的甩轎,當時一般投資人難免會擔心,大盤月KD80向下是否有大跌危機,可是筆者當時解構台股全局讓大家了解,月KD80向下交叉是漲多回檔必然的格局,至於會不會從此走空則,則必須看全球大環境。

以歐美股市皆過前高,上證指數亦挺進3,000點以上來看,經濟復甦力道漸次加強,對技術性回檔而言是強大支撐。更何況在前周,筆者請大家看重周KD在50向上黃金交叉是非常難得的強勢,有「二枚腰」(日本相撲用語,意思是非常堅韌、具有強力支撐)的實力。

隨後,果然盤勢一路盤堅向上,配合MACD月、周、日均在正值向上蓄勢待發,只差一點火就可以燎原。此火種以3月26日紅K棒為代表,當日成交值1,206億元,收盤7,876點,所以未來多方轉強點就以7,876點為觀察指標,只要成交量能在1,100至1,500億元,則可無視一切壓力。

未來多方第一個目標就先看1月22日跳空缺口回補點8,107點,第二目標則為前高8,395點,只要量能不失控(過多或過少),則持強做多為最佳策略。

筆者常說台北股市相當情緒化,當市場看樂觀時,一窩蜂衝,看悲觀時更是欲其死,所以台股行情常超漲超跌,波動性非常大。既然如此,各位投資人就別妄想改變台股特性,反而要順勢利用。例如6月即將與大陸簽訂影響台股終生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好是壞,先不必去預設立場,因為台股行情總是先反應,所以筆者大膽假設,6月前台股要大跌機會並不高。

以技術面來看,台股從7,080點以來底部不斷向上墊高,目前短中期均線(5日、10日、20日、60日、120日)全部糾結向上,尤其20日線突破60日均線出現了相當難得的黃金交叉,加上目前短期均線(5日、10日)持續往上漲,代表短線追價的意願慢慢在加溫當中。

短期均線上揚,中期長期均線(60日、120日、240日)也都往上,看來這一波的買氣,可推至中長波段行情,未來縱使有震盪或回檔,都會受均線糾結助漲來支撐持續走上漲格局,而4月1日月線突破季線的黃金交叉的位置大約7,820點左右,將是中線最大的轉強點。

所以,在6月前操作策略上,建議多方擇強為主,首選標的在於業績具有逐月跳升的產業與公司為主,方向是太陽能,被動元件與ECFA早收清單股,擇其族群中最強者操作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