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裡的九重葛攀滿已凋落葉子的青槭樹。望著這樣每年近冬都僅剩枝幹光禿的青槭,今年枝椏上竟意外綴滿紫紅色的花,午后薄光襯出溫暖而花樣年華的幸福,我望著花樹微笑。

去年他趁我不在家時動手整理了花圃,竟然把一棵長年不開花的九重葛,移植在我最愛的青槭樹盆裡,理由是:找不到大盆,九重葛需要夠高的樹攀爬。我發現後,怒不可抑,青槭的孤美怎能配俗艷的九重葛?

我揚言要再把九重葛植回原盆,但不過兩三天的光景,九重葛帶刺的枝蔓竟已牢牢攀住青槭,準備下手分割時突覺不忍,因為勢必得重傷九重葛,不知它經不經得起再一次大耗損?唉,幹脆罷手,放任它去。但始終覺得難以接受如此俗麗的盆植。

因為覺得這組合實在怪異,遂不再如之前勤澆水探視,任由它在牆角滋生,心下還暗自疑惑,兩株植物會不會兩相排斥、互爭養分,甚至糾纏至你死我活?

奇特的是,兩株植物非但未相互厭惡對方,反而各自包容;夏末初秋時節,青槭枝葉依然茂密翠疊,絲毫沒有缺乏精氣模樣,九重葛不張揚地怯怯攀附著青槭,不仔細看,還難發現它在青槭密密枝葉裡暗伏著。到了初冬溼冷時分,青槭慢慢凋落了葉子,九重葛趁此大肆舖長,花葉奮力伸張。

於是成了眼前一株花團錦簇的花樹,真是意外的結果啊!植物自有其安然相容的生存之道。稍稍收斂傲氣的青槭,接納了平凡的九重葛,也能成就繽紛的風景。

當初,他移植盆栽時,我氣他沒有品味,自以為高他一等的我,卻在清寂難耐時徘徊在黑暗低潮,幸得他適時陪伴取暖,如今走過多少寒冬,心裡也開出了一株幸福花樹!

作者:曾麗貞,搖滾天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